老翁體內8公分腎結石 這方法1次清除不必開刀且不傷腎

3265
陳郁茹 報導
老翁體內8公分腎結石 這方法1次清除不必開刀且不傷腎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現在的軟式輸尿管鏡是種可彎曲的內視鏡,由尿道進入體內,經由膀胱及輸尿管,延伸至腎臟,可像吸塵器一樣把結石完整抽除。(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65歲張先生近日檢查發現腎結石竟有8公分大,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1次就清除體內的結石!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以往軟式輸尿管鏡的導管偏硬,1次只能抽吸部份的結石,所以通常要2至3次手術才能完成治療,但現在有新的可彎曲吸引式導管,能更深入腎臟清除結石,且即便是巨無霸的腎結石也能1次處理乾淨,沒有任何傷口。


患者接受體外震波! 結石未排乾淨越積越大


張先生透露,自己長期有腎結石的狀況,也曾在外院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但依舊沒排乾淨。先前因疫情中斷定期檢查,最近發現如果跑步或走路走久的話,就會出現血尿,就醫才知道結石已經變成8公分之大,由於擔憂手術可能對腎臟造成傷害,最後決定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手術後感覺良好,隔天就出院了,也不會感到不適。


▲患者術前與術後對比照。(圖/長安醫院提供)


黃煒軒指出,軟式輸尿管鏡是1種可彎曲的內視鏡,由尿道進入體內,經由膀胱及輸尿管,延伸至腎臟。過去,輸尿管鏡多為硬式,處理的深度最多只能靠近腎臟端的結石。隨著醫療器材的進步,新型可彎曲吸引式導管器材應運而生,能夠更深入腎臟內部,且抽吸的功能更佳,就像吸塵器一樣把結石完整抽除,再搭配醫師的經驗和耐心,就算是8分公大的結石也能1次性的完全清除。


腎結石通常沒有症狀 出現3現象才建議積極處理


黃煒軒說明,採用軟式輸尿管鏡處理腎結石的優點包括不必開刀、沒有傷口外,也不會對腎臟造成損害,術後隔天通常即可順利出院,特別適合年紀較大、共病史多、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相較於傳統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是較安全的手術方式。


研究顯示,結石好發於30至50歲,約每10個人就有1人是結石病人,而預防結石的最佳方法就是多喝水。黃煒軒提醒,腎結石通常是沒有明顯症狀,除非結石移動並卡在輸尿管或膀胱,導致疼痛、發燒、血尿等不適,建議積極處理,若無上述狀況則建議定期回診追蹤。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