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過敏小心!2款鼻噴劑控貨中 食藥署說明替代藥品

3238
葉立斌 報導
氣喘過敏小心!2款鼻噴劑控貨中 食藥署說明替代藥品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輔舒酮與艾敏釋這兩項藥物目前正在控貨中,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已提出建議替代藥品給醫療院所參考。(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缺藥潮燒向氣喘、過敏者使用的鼻噴劑!食藥署在今(9)日表示,用於治療氣喘的鼻噴劑輔舒酮因受到全球供應鏈影響與國內需求增加而供不應求,需控貨供應。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輔舒酮與艾敏釋這兩項藥物目前正在控貨中,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已提出建議替代藥品給醫療院所參考。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總案件統計。(圖/食藥署提供)


氣喘病患常用的輔舒酮 國內需求增加5成


陳惠芳表示,輔舒酮用於預防性治療成人與兒童的氣喘,因全球供應鏈影響,造成供應藥品有限,但國內需求增加,使得該藥品需控貨供應。輔舒酮的111年健保年用量3550瓶,而今(112)年月平均用量為5068瓶,使用量成長50%左右。


陳惠芳說明,需要輔舒酮的人,可使用其他類似成分的藥品替代。其中,6歲以上可選用「帝舒滿定量噴霧劑200mcg」(衛署藥製字第057770號),主成分為Budesonide。另外,4歲以上可以用同成分的乾粉吸入劑替代,例如輔舒酮準納乾粉吸入劑250mcg/dose(衛署藥輸字第021921號)。至於1歲到4歲的病人,可用Montelukast成分口服藥品替代。同時藥廠預計於8月會再輸入1批。


▲輔舒酮優氟吸入劑50微公克/劑量屬於含類固醇的鼻噴劑藥品。(圖/食藥署提供)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 也控貨供應中


同時食藥署表示,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也因為需求增加,目前控貨中。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屬於含FluticasoneFuroate類固醇成分之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


有關FluticasoneFuroate之學名藥,已有業者申請查驗登記且已審查完成,預計於原廠專利期滿後,即可核發藥品許可證。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其他類固醇成分,用於過敏性鼻炎之鼻噴劑學名藥,可供醫師處方替代使用,如Budesonide 、Beclomethasone Triamcinolone、Mometasone等,前述藥品國內合計有9張學名藥許可證,目前正常供應中。


食藥署表示,已經在4月29日將替代藥品相關資訊公布至「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並轉知相關醫學會供臨床端參考。另協調業者保留一定數量予中下游藥商並供應藥局,以利病人就近領藥。


▲艾敏釋用於過敏性鼻炎。(圖/食藥署提供)


▲可用於替代艾敏釋,治療過敏性鼻炎之藥品。(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