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減肥體重卻狂降? 醫師示警有可能是腸道這裡出問題

3919
連珮妤 報導
沒減肥體重卻狂降? 醫師示警有可能是腸道這裡出問題
▲臨床顯示,大小腸黏膜受損,症狀不同,小腸黏膜受損時,體重下降,而大腸黏膜受損,則出現脹氣、排便變化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減重已成全民運動,但瘦得太快,絕非好事。在沒有刻意節食、少吃的情況下,46歲翁小姐在短短2、3個星期內體重少了10公斤,加上脹氣、胃食道逆流,暴瘦又傷胃,讓她以為自己是否罹患大腸癌,在接受1系列腸胃功能醫學檢查,終於找到病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表示,患者主要是因腸黏膜受損,以致吸收養分的表面積銳減,進而導致吸收營養的能力大打折,當然愈來愈瘦。


脹氣、體重莫名減輕? 恐與腸黏膜受損有關 


蘇聖傑醫師說明,人體的消化系統分為上、下消化道,食物進入體內後會先經過由食道、胃、十二指腸組成的上消化道,在經過充分的絞碎,並與胰臟酵素混合後,來到下消化道,此時小腸和大腸有效率的吸收養分。


此外,蘇聖傑指出,在腸胃健康狀態下,腸道黏膜可以有效率地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並做為身體重要屏障,避免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一旦腸黏膜受傷,就會影響體內營養吸收效率,而屏障功能也大打折扣。


臨床顯示,大小腸黏膜受損,症狀不同,小腸黏膜受損時,體重下降,而大腸黏膜受損,則出現脹氣、排便變化等症狀;如果尚未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細菌、毒性物質從腸壁細胞之間的縫隙闖入體內、滲透到血管中,便會形成「腸漏症」,除了造成慢性發炎,重創肝臟機能,還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導致嚴重的心血管病症。


腸黏膜表面有著許多指狀突起物,又稱腸絨毛。蘇聖傑指出,這些絨毛由1層半滲透細胞薄膜組成,更新速度快,若身體健康,約5至7天就會全部換新1輪,維持腸道機能的穩定,但如果接觸到環境毒素(如塑化劑、防腐劑、色素或動物肉施打的促進生長荷爾蒙)、酒精、壓力等危險因子,腸黏膜就可能被破壞,進一步誘發各種腸胃道疾病。


如何檢查腸黏膜功能? 腸黏膜檢查與修復方法


蘇聖傑解釋,腸黏膜如果受損,就會會釋放如鈣衛蛋白等物質,透過檢測瞭解糞便中的物質比例,即可得知腸黏膜通透性與消化吸收力,進一步評估腸道代謝功能。


至於該如何修復腸道黏膜,蘇聖傑建議,進行無麩飲食,並攝取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品,如內含益生質、益生菌的產品,使腸道不再發生「腸漏」,才能抵禦有害物質的侵襲。以翁小姐為例,2至3個月後,體重開始增加,而脹氣及胃食道逆流狀況也獲得改善。


維持腸道健康請你這樣做! 3招預防腸黏膜受損


如何維持穩定的腸道健康狀態,確保「腸」壽之道?蘇聖傑提出3大方案:


1.平時盡量不要吃過度加工的食品。
2.每日三餐營養均衡。
3.學習適度排解壓力。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