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男「爬1層樓就喘」心臟竟超大如籃球 嚴重恐猝死

3166
葉立斌 報導
45歲男「爬1層樓就喘」心臟竟超大如籃球 嚴重恐猝死
▲45歲男子心臟肥大程度竟比正常人大1倍,心臟衰竭指數嚴重偏低,緊急安排「體外反搏治療」治療3個月後,不僅每天能騎單車20多公里,連性生活都意外獲得改善。(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中報導】台中45歲男子「阿信」體重破百,走沒幾步就狂喘,爬樓梯還得休息許久,周遭親友都笑他「可能胖子比較容易喘」,沒想到就醫檢查竟發現,他的心臟肥大程度竟比正常人大1倍,且心臟衰竭指數嚴重偏低,緊急安排「體外反搏治療」治療3個月後,不僅每天能騎單車20多公里,連性生活都意外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患者到院前已經看過多家診所,主訴症狀都是咳嗽、呼吸會喘,由於藥物治療遲遲未改善,診所醫師遂建議轉診院內胸腔內科,經安排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患者的心臟,變得相當巨大,連忙再會診心臟內科團隊複查,發現患者除嚴重下肢水腫外,且自述每天光是走路、爬樓梯就會喘,甚至睡覺都會喘到醒過來。


醫療團隊旋即安排抽血、心導管、心電圖及超音波等各項檢查,經排除血管阻塞後,影像結果顯示,原本應該是橢圓型般的心臟形狀,竟膨脹有如圓形籃球,心臟擴大比例估計增大1倍以上,尤其患者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僅剩30左右,遠低於正常值50到60,心臟衰竭指數高達4800(正常值應低於125),是十分典型的「收縮性心衰竭」疾病。


▲患者X光檢查影像顯示,治療前後的心臟肥大程度改善許多。(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阿信」表示,當醫師告知這類疾病不僅會影響運動、生活起居、睡眠等基本生活功能,嚴重者甚至會有猝死風險,讓他決定正視問題,配合醫師建議,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EECP),當完成3分之1療程時,就可以爬到住家4樓不會喘,全部療程完成後,每天可以跟親友騎單車20多公里,心臟衰竭指數降到680,心室射出分率也恢復正常,終於可以享受健康人生,重新找回生活樂趣。


王宇澄表示,「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致病原因與患者本身三高、遺傳、冠心症、心房顫動等諸多原因相關,造成心臟功能欠佳,無法正常循環血液,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於是出現「累、喘、腫」等症狀,是1種難以徹底治癒的疾病,但又具有致死高風險,終生必須回診穩定服藥。


然而,王宇澄強調,藉由前述的「體外反搏治療」,有如是「按摩血管」,不僅風險相對較低,也可以讓心臟獲得休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促進心臟血管的新生,達到改善心血管的目的,但患者也需搭配醫師開立藥物,相信可以協助讓心臟沒力狀況逐漸改善。


▲心臟內科王宇澄主任提醒民眾若有累、喘、腫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夏濕熱有感!濕疹、汗皰疹易爆發 中醫教你改善方法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