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孕婦!健保署:妊娠期糖尿病血糖試紙 免費給付放寬

3400
葉立斌 報導
妊娠期糖尿病血糖試紙放寬給付 1.2萬孕婦受惠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提升孕產婦醫療照護品質於110年12月1日放寬用於懷孕28週以上的妊娠糖尿患者,1天給付5片血糖試紙至生產為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少子化的狀況下,胎兒健康更為重要。強化守護母嬰健康,健保署將於112年9月1日再次放寬自確認懷孕起經診斷有糖尿病患者(包括孕前已診斷、孕期新診斷與妊娠糖尿病),1天給付5片血糖試紙至生產為止。健保1年挹注4千4百多萬點預算支應,約1萬2800多名孕婦受惠。


健保署說明,妊娠期糖尿病涵蓋孕前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過高的血糖可能導致孕婦高血壓、子癇前症、酮酸中毒等併發症。另外,高血糖也可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可能發生巨嬰症、早產、新生兒低血糖等風險,有較高的風險發生先天發育異常。因此,維持妊娠期的血糖穩定非常重要,透過密切的血糖監測及良好的血糖控制和照護,可以有效降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確保母嬰的健康和安全。


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懷孕影響荷爾蒙分泌,加上特殊的飲食偏好,導致部分孕婦罹患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孕婦被診斷出有糖尿病,整個產期都有風險。黃育文進一步表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於109年向健保署提出建議,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將嚴重影響母親與胎兒健康,並認為28週以上的孕婦糖尿病患者風險偏高。因此健保署決議從9月1日起,針對懷孕28週以上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論第1、2型糖尿病患,都能獲得試紙,1天給付5片,以便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直到生產。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自99年起給付第一型糖尿病血糖試紙,為提升孕婦及胎兒的照護品質與健康,健保署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等共同討論擴增給付範圍,未來會在財務可負擔及根據真實世界資料(real world data)證據,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所須的特殊材料放寬使用條件,提升使用可近性,以達到精進醫療照護品質及守護全民健康福祉之目標。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形矯正非成人專利! 這個齒齡接受矯正兼顧骨骼結構
▸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