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規律運動是關鍵! 遠離慢性疾病4大秘訣報你知

341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戒菸、規律運動是關鍵! 遠離慢性疾病4大秘訣報你知
▲根據統計,美國有7成民眾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為預防慢性病找上門,建議平時應採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生活方式為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每年的7月10日是「慢性疾病日」,宗旨是在提高民眾對於需進行1年以上醫療護理與限制患者日常活動的長期健康狀況的認識。根據估計,美國有7成的人患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慢性疾病,其中4成的成年人患有2種以上的慢性病,因此慢性病可說是美國的頭號死因和殘疾主因。


心臟病、癌症和糖尿病等皆最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1,而抽菸、不良飲食習慣、酗酒和缺乏運動等因素則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但由於慢性疾病不屬於傳染性疾病,也與自身的生活方式有關,所以通常是可以提前預防的。


預防慢性疾病的4大建議如下:


▸1.健康飲食: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專家認為,調整日常的飲食計劃,包括攝取更多植物性飲食、全穀物、瘦肉和低脂乳製品等,皆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另外,也建議民眾應減少日常飲食中鈉、精製糖和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才能達到有效預防慢性疾病的目的。


▸2.戒菸:抽菸是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肺部疾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美國有超過1600萬人患有因抽菸引起的疾病,而當1個人戒菸之後,這些狀況大多數是可以逆轉的,一旦戒菸3年後,抽菸者的心臟病發作風險將降至與不抽菸者一樣,而戒菸5年後,罹患肺癌的風險則將降低一半之多。


▸3.規律運動:有氧運動和其他可增強肌力的運動對於保持健康和降低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都相當有幫助。不僅如此,規律運動還可以減少多種癌症、憂鬱症、焦慮症和失智症的風險。


▸4.少喝酒:長期過量飲酒可能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肝臟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因此,限制飲酒量除了可降低上述慢性疾病的發生,還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免疫系統和精神健康,並解決消化系統等問題。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