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恐罹癌前兆!半夜睡到汗流浹背 小心3癌症找上門

330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盜汗恐罹癌前兆!半夜睡到汗流浹背 小心3癌症找上門
▲夜間盜汗被視為某些癌症的早期徵兆,與更年期會出現的夜間盜汗不同,癌症引發的夜間盜汗持續的時間更長且嚴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你是否有在半夜醒來時全身濕透的經驗呢?若這種情況經常發生,甚至在涼爽的環境下睡覺時也經常出現,要小心可能是潛藏癌症等健康問題的警訊,需要特別留意。以下為夜間盜汗常見的7種原因:


▸1.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
▸2.睡前過度飲酒。
▸3.遭致病菌感染,如結核病或愛滋病(HIV)。
▸4.服用抗憂鬱藥物、鴉片類藥物或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
▸5.焦慮症和壓力。
▸6.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
▸7.患有特定類型的癌症。


值得注意的是,夜間盜汗被視為白血病、淋巴瘤、骨癌、肝癌等癌症的早期徵兆,與更年期會出現的夜間盜汗不同,癌症引發的夜間盜汗持續的時間更長且嚴重。在癌症患者中,夜間盜汗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像是疲勞、體重減輕等,因此,經常發生夜間盜汗的人,應注意有無伴隨其他症狀,並及早就醫檢查為佳。以下介紹可能會引發夜間盜汗的3種癌症:


▸淋巴癌:淋巴癌是1種跟淋巴系統有關的癌症,一旦罹患淋巴癌,除夜間盜汗外,還可能出現腋下或腹股溝的腫塊、疲勞、頻繁感染、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發燒和瘙癢感。


▸白血病:夜間盜汗可能是白血病的早期徵兆,而白血病的其他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經常有瘀青和體重減輕等。


▸間皮瘤:這是1種與覆蓋在肺部、心臟和睪丸等身體器官表面的薄層組織有關的癌症,當體內出現間皮瘤,便可能引發呼吸困難、咳嗽、腸阻塞和夜間盜汗等症狀。


雖然導致癌症患者夜間盜汗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但專家們認為這是因癌細胞會釋出提高體溫的物質所致,所以為了讓身體降溫,並使其恢復正常溫度,身體就會產生過多的汗液。


此外,夜間盜汗也可能是伴隨癌症的荷爾蒙變化所導致,其他與癌症相關的治療例如高溫療法、化療和嗎啡的使用,也可能引起夜間盜汗。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