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翁騎車突呼吸困難!罹患A流重症 歷經50天救回1命

3291
陳郁茹 報導
5旬翁騎車突呼吸困難!罹患A流重症 歷經50天救回1命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沈煥庭表示,流感病毒是透過咳嗽、打噴嚏的飛沫傳染,因新冠解封,許多人不戴口罩,造成流感病例突然大增。(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57歲的葉先生在騎車途中,突然呼吸困難路倒,送到急診後確診為A型流感合併細菌性肺炎,且急性呼吸衰竭,病況相當危急,醫院的急重症團隊緊急插管,歷經2次葉克膜、10次支氣管鏡清除氣道膿痰,才搶回一命。


患者治療期間細菌持續變異 肺部支氣管濃痰嚴重 


據悉,葉先生有糖尿病、低血壓慢性病史,家屬透露,「患者在發病前幾天出現感冒症狀,以為小病只吃感冒藥,沒想到如此嚴重!」葉先生在加護病房收治近50天,幾度病況瀕危,醫療團隊與家屬都不放棄,體外循環師2次使用體外循環膜肺維生系統即葉克膜介入,醫師還做了10次支氣管內視鏡抽膿痰,病人肺臟才逐漸好轉。


▲葉先生X光片對照。(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沈煥庭表示,葉先生是A型流感重症,合併續發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細菌污染血液形成菌血症,細菌在治療過程還不斷變異,演化出抗生素抗藥性,致使肺部支氣管遍佈膿痰,須每隔幾天用支氣管鏡抽膿痰。他指出,病人使用葉克膜維生也衍生結膜下出血、血尿等併發症,肺支氣管出血與膿液結成血痰塊,抽痰難度倍增。


流感案例增加!民眾別輕忽 醫師籲: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


當葉先生病況好轉離開加護病房,轉至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持續呼吸治療,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也協助實施早期復健,每天固定1小時做床邊復健,讓病人及早恢復身體機能;且呼吸照護病房護理團隊更自製肌力訓練設備,讓病人躺床也能做肢體活動,葉先生轉到一般病房1周後得以順利出院。


沈煥庭指出,流感病毒是透過咳嗽、打噴嚏的飛沫傳染,因新冠解封,許多人不戴口罩,造成流感病例突然大增,因此呼籲大家到人多的公共場合,建議還是戴口罩保護自己,即使已接種流感疫苗的人也不能輕忽,如果身體出現感冒症狀,應觀察病況,必要時立即就醫確保安全。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