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辨證論治白血病5類型 食療搭配穴位按摩緩解不適

3224
陳曉彤 報導
中醫辨證論治白血病5類型 食療搭配穴位按摩緩解不適
▲中醫師周宗翰說明,白血病屬於中醫學中的「溫病」、「熱勞」、「虛勞」、「血證」等範疇,邪毒侵襲,入血傷髓為主要發病機制,中醫認為正與邪在疾病發展過程中決定病情變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白血病的病因,從西醫來看與病毒感染、食品污染、濫用藥物及遺傳因素有關,通常治療會以化、放療為主,而中醫則將白血病歸類於「溫病」、「熱勞」、「虛勞」、「血證」等範疇,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近來研究發現中藥不但具有抗腫瘤作用,也能夠通過免疫調節來殺滅腫瘤細胞。


白血病是臨床上常見的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主要特徵為造血細胞的異常增殖引發正常血細胞減少,臨床表現可能會有發熱、貧血、出血、肝脾及淋巴結腫大、關節疼痛等等症狀,而治療則以化、放療為主,但有其副作用,容易導致患者免疫功能降低。


中醫治療白血病 將症狀分5類


周宗翰說明,白血病屬於中醫學中的「溫病」、「熱勞」、「虛勞」、「血證」等範疇,邪毒侵襲,入血傷髓為主要發病機制,中醫認為正與邪在疾病發展過程中決定病情變化。白血病的邪實主要指毒和瘀,可用解毒化瘀法,此為祛邪,而白血病的正虛可表現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虛則補之,此為扶正。中醫治療以祛除體內邪氣,恢復正氣,調整氣血陰陽為主要目的。


白血病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又可分為熱毒熾盛型、瘀血阻滯型、痰熱內熾型、氣陰兩虛型、氣血兩虛型等5種證型進行治療:


▸1.熱毒熾盛型


症狀:壯熱不退、口舌生瘡、咽喉紅腫熱痛、胸骨壓痛、口渴欲飲、咳血、吐血、便血、尿血、便秘、紫斑。


治法:清熱解毒、涼血止血。


處方:清溫敗毒飲加減。


▸2.瘀血阻滯型


症狀:胸骨壓痛、脅腹脹痛、面色晦暗、唇甲青紫、吐血、尿血、便血、皮膚瘀斑。


治法:活血通絡、化瘀消斑。


處方:血府逐瘀湯加減。


▸3.痰熱內熾型


症狀:中度發熱、汗出不解、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腹部悶脹、出血不重、食慾差、小便黃。


治法:清熱化痰、軟堅散結。


處方:二陳湯加減。


▸4.氣陰兩虛型


症狀:心悸、頭暈、無力、自汗或盜汗、五心煩熱、腰膝酸痛、眼睛乾澀、咽乾口燥。


治法:益氣養陰。


處方:生脈飲和沙參麥冬湯加減。


▸5.氣血兩虛型


症狀:面色蒼白、心悸氣短乏力、頭暈耳鳴、疲倦無力、自汗、四肢冰冷、唇甲淡白。


治法:補氣養血。


處方:八珍湯加減。


食療搭配穴位按摩 緩解症狀不適


針對白血病的食療方法,周宗翰提到可多食用「枸杞紅棗蓮子粥」,民眾在準備時將50g枸杞、5枚去核的紅棗、20g蓮子先洗淨加水適量熬粥,枸杞子針對化療後白細胞或血小板減少的患者,具有提升白細胞和血小板的作用,大棗補中益氣,可提升機體免疫力;蓮子補脾益氣、益腎固精,可提升機體免疫力。


至於穴位按摩,周宗翰表示,民眾平常可以多按百會穴、太陽穴、足三里穴:


▸1.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央,兩耳尖連線中點。


功效:百會穴具有寧心安神及鎮靜的作用,可改善白血病患化療後情緒不穩及睡眠障礙的問題。


▸2.太陽穴


位置:眉尾及眼尾外側凹陷處。


功效:太陽穴具有解除疲勞及提振精神的作用,化療後的患者常有精神不振等問題,可借助按壓太陽穴來提振精神。


▸3.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正面,脛骨外側一橫指寬,膝眼下方四橫指處。


功效:足三里穴具有調整脾胃功能及改善食慾的功效,按壓足三里穴可改善白血病患因化療後所引發的食慾不振及消化不良等問題。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五十肩年輕化長時間錯誤姿勢所致 醫曝自我檢測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