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膏怎麼塗?開封後可保存多久? 專家教你5招秘訣

3274
連珮妤 報導
眼藥膏怎麼塗?開封後可保存多久? 專家教你5招秘訣
▲眼藥膏是眼科常見的處方藥物之1,具有黏性,附著力較強,因此可以維持更長的藥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師郭彤傳授塗抹眼藥膏的5大秘訣,讓你在擦眼藥膏的時候不再疑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眼藥膏是許多家庭必備的常用藥品,可以點眼睛,也能用來塗抹簡單的擦傷、燒燙傷。在治療眼疾時,常合併藥水使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眼藥膏種類不少,單含抗生素或類固醇,也有混合劑型,適應症不盡相同,如果感染問題,塗抹類固醇藥膏,症狀可能更嚴重。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膏? 藥師提出擦眼藥膏的5大常見QA


陳瑩山指出,眼藥膏是眼科常見的處方藥物之一,具有黏性,附著力較強,因此可以維持更長的藥效,但使用後,短暫影響視力,因此,一般建議,白天使用藥水,睡前再用藥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師郭彤列出5個QA,讓你搞懂塗抹眼藥膏的小撇步,不再霧煞煞:


▸Q1:眼藥膏是點眼瞼還是眼球上?


答案:應點在下眼瞼處,避免碰到眼球。


正確方式為清潔雙手後,輕拉下眼瞼,眼睛朝上看,輕擠出一點藥膏塗抹在眼瞼3分之1長度,然後閉上眼睛,稍微轉動眼球,休息2至5分鐘,讓藥膏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藥膏若有溢出眼眶時,可用衛生紙擦拭,但不可擦拭藥膏的瓶口。


▲眼藥膏應點在下眼瞼處,避免觸碰到眼球。(圖/食藥署提供)


▸Q2:眼藥膏可以用手直接沾抹後擦,還是要用棉花棒?


答案:點藥前,藥膏瓶口不可接觸眼睛,若擔心藥量不易控制,也可先將藥膏塗在已滅菌的棉花棒上再上藥。


▸Q3:眼藥膏與眼藥水同時使用時,有先後順序嗎?


答案:同時使用2至3種眼用藥品時,建議1種藥品點完後,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下一種,才能讓每種成分都能充分且有效被吸收。


由於藥水和藥膏不同劑型在眼眶內的流動性有所差異,建議先點眼藥水(通常是澄清透明),再點眼用懸浮液(藥水裡面有小顆的藥品微粒),最後再使用眼藥膏,才能讓有效成分在眼睛內的停留時間更完整。


▸Q4:眼用藥品應該如何保存?


答案:平時應放置在陰涼避光處(25℃以下)保存,某些眼藥水需冷藏(2℃至8℃)保存,請注意藥師說明與藥袋警語。


▸Q5:眼藥膏開封後可保存多久?


答案:眼藥膏開封後1個月若未使用完畢即應丟棄。因為開封後的眼藥膏跟空氣接觸,可能讓原有成分失效、變質,或遭受汙染,甚至可能滋生細菌。建議在開封時,在瓶身標註日期,避免忘記時效。如果發現眼藥膏出現原本沒有的沉澱或變色,就應該停止使用。


眼藥膏具殺菌效果 睡前使用效果最多可維持8小時


陳瑩山指出,眼藥膏具有治療及潤滑等2大功用,如果角膜、結膜破皮損傷,塗抹後除有殺菌效果,還可減少眼皮及眼膜之間因為摩擦所引發的疼痛不適,降低疼痛。如果眼睛紅腫,則可降低發炎反應。同時,眼藥膏應於睡前使用,藥效可以維持7、8小時,白天則可使用藥水。


最後,食藥署也提醒,眼藥膏是個人使用的藥品,不可與他人共用,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眼用藥品的使用方式看似簡單,其實須注意的細節很多,希望民眾能建立正確觀念,讓靈魂之窗的治療更有效且安全。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