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台南登革熱本土病例近2千 莊人祥南下視察

3062
葉立斌 報導
開學在即!台南登革熱本土病例近2千 莊人祥南下視察
▲登革熱疫情嚴峻,全國累計2337例本土病例,台南多達1961例。疾管署23日表示,因應登革熱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長莊人祥再度南下,親赴疫情熱區視察。(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南報導】登革熱疫情嚴峻,全國累計2,337例本土病例,最高的縣市為台南,多達1,961例。疾管署23日表示,因應登革熱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長莊人祥再度南下,親赴疫情熱區視察。首先至台南市永康區本土個案社區巡視,與基層的管理人員進行討論,瞭解防治的困難,並及時給予必要的協助;另考量開學在即,亦一併巡視有高風險的學校,訪查校園防治準備情形;同時也為第一線辛苦的防疫同仁加油打氣。


本土病例高點僅次2015年 老人占4成


莊人祥指出,近期持續高溫又經常降雨,環境中病媒蚊密度持續偏高,使得登革熱疫情升溫,目前本土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僅次於2015年;疾管署機動防疫隊每日出勤督導地方政府執行化學防治及孳生源查核工作,已逾1,300人次。並將查核結果與建議事項即時提供地方政府,期盼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此外,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大於60歲以上個案約占4成,由於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感 染登革熱後有較高風險進展為重症病例,提醒民眾日常生活除注意防蚊、避免感染之外,如有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國內外的旅遊活動史。


疾管署請醫師務必提高警覺,密切監控病患狀況,留意是否出現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臨床上體液蓄積、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超過肋骨下緣2公分及血比容增加伴隨血小板急速下降等登革熱警示徵象,以適時提供適當的臨床處置,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消毒前整理住處 戶外噴藥前記得遠離


莊人祥也呼籲,消滅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還是清除孳生源,「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請民眾務必將巡視並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等防疫工作視為日常生活一環,中央也透過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平臺,加強聯繫溝通,促請各部會落實權管房舍、空地、空屋的管理與巡查,不可鬆懈,對於未主動清除的民眾或機關將貫徹公權力的執行,以促使大家都能養成主動清除孳生源的習慣。


疾管署說明,近來在疫情發生地區執行必要的化學防治工作,主要目的在於快速消滅帶病毒的病媒蚊,有效防止社區疫情擴散,籲請民眾收到通知後,依通知單上的說明配合地方政府執行化學防治工作,包括將餐具、食物及衣服等物品收妥,家具適當覆蓋,關閉火源及電源,飼養水生動物魚缸加蓋且關閉打氣或移出戶外等;噴藥時門窗緊閉,且人及寵物須離開;噴藥完成後經過適當通風後再進入屋內。戶外噴藥時,也請遠離噴藥地點。


疾管署強調,進行化學噴藥僅能撲滅成蚊,民眾仍應澈底落實清除孳生源,阻斷病媒蚊的生長,才能有助於控制疫情,消滅登革熱,保障自己和親友以及社區民眾的健康。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洗腎患者容易流失營養素 透析後補充「硒」緩解疲勞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