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到24歲青少年自殺增6.9% 蔣萬安籲青年多互相傾聽

3043
葉立斌 報導
15到24歲青少年自殺增6.9% 蔣萬安籲青年多互相傾聽
▲蔣萬安在記者會上分享,當他感到有壓力時,過去會先運動釋放壓力,並與友人聊天,不論對方有沒有給他回應,他的心情都會獲得抒發,這些方式可以給大眾參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11年與110年相較,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增加202人,增幅為5.6%;其中15到24歲青少年族群增加17人,增幅6.9%,同時自殺死亡仍佔該族群10大死因中第2位,顯示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持續關注。北市衛生局呼籲透過4個步驟,成為彼此的自殺防治守門人。


蔣萬安分享紓壓方式 提醒可用資源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舉辦「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直播記者會」,邀請台北市長蔣萬安市長與Youtuber「銘銘就」共同直播,對談時下青少年最重要的心理健康議題。蔣萬安在記者會上分享,過去當他感到有壓力時,會先運動釋放壓力,並與友人聊天,「不論他有沒有給我回應,心情都會獲得抒發。」


▲台北市長蔣萬安與網紅銘銘就共同出席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得4步驟 當自殺防治守門人


北市衛生局表示,自殺涉及疾病、家庭、教育、社會福利、就業及經濟等多重因素影響,北市府響應9月10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以「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為主題,透過線上直播記者會及網紅合作,盼能凝聚市民之力,以「覺察、詢問、傾聽、求援」4步驟,成為彼此的自殺守門人,共同守護生命。


▸【步驟1】覺察:透過日常生活及社群媒體活動,了解家中青少年有無異常身心狀況。


▸【步驟2】詢問:發現異常跡象,找尋適切時機,主動詢問家中青少年是否最近遭遇到什麼困難與壓力。


▸【步驟3】傾聽:保持冷靜理性、避免批判建議,讓青少年暢所欲言。


▸【步驟4】求援:協助青少年尋求專業協助並持續陪伴走出生命低潮。


除了線上直播記者會外,北市府表示,為了加深市民對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關注,特別安排於市政大樓2樓親子劇場前辦理實境體驗活動,8月28日到9月23日舉行「拯救未來的自己-實境解謎體驗」,歡迎青少年朋友、家長及老師們共同來體驗,解開青少年心中的密室,拯救未來。同時北市府提醒,若您或您身旁的青少年在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出現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撥打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將由專業人員給予傾聽、關懷與陪伴。


核稿編輯:連慧婷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是眼睛乾燥? 眼科醫師揭眼淚直流也是典型症狀
▸新竹市凍卵補助妳申請了沒? 符合資格的民眾動作要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