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4年!羅慧夫基金會赴蒙古 義診團3天動20台手術

3291
陳郁茹 報導
睽違4年!羅慧夫基金會赴蒙古 義診團3天動20台手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率團隊於今年8月27日飛往蒙古烏蘭巴托國立婦幼醫院(National Center for Mother and Child Health of Mongolia)為先天顱顏缺陷患者進行睽違近4年的義診服務。(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揮別新冠疫情,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率團隊於今年8月27日飛往蒙古烏蘭巴托國立婦幼醫院(National Center for Mother and Child Health of Mongolia)為先天顱顏缺陷患者進行睽違近4年的義診服務。短短3日時間,共計協助19名顱顏缺陷患者及1位燒燙傷患者完成手術,讓孩子們重拾自信笑顏。


蒙古媽媽舟車勞頓6小時 只為修復3個月女嬰的唇裂


羅慧夫顱顏基金籌組「用愛彌補義診團」於2010年首次踏上蒙古國至今,已為近250位顱顏缺陷患者進行免費重建手術,但不幸2020年因新冠疫情爆發,義診被迫停擺將近4年之久。此次攜手灣桃園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羅綸洲、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賴瑞斌及吳政君、日本籍外科醫師Takafumi Saito、美國籍外科醫師Kyung Hoon Chung、麻醉醫師羅巧芬和5名護理師等14名人員飛行3417公里再度展開義診行動。


義診中,有1名剛出生3個月的蒙古女孩塔米爾.延金卡姆(Tamir Yanjinlkham)患有先天左側唇裂,她的媽媽還因此遭受親戚指責,在得知義診團到來後,堅持舟車勞頓6小時,只為了修復女兒嘴唇上的裂縫。主刀醫師吳政君分享,在巡房時有詢問塔米爾.延金卡姆的媽媽,「關於手術成果,1至10分會打幾分呢?」當時塔米爾.延金卡姆的媽媽激動地說,10分滿分!很驕傲可以給台灣醫療團隊動手術,感謝醫師團隊,她的女兒現在是美麗的小公主了。


▲剛出生3個月大的塔米爾.延金卡姆(Tamir Yanjinlkham)患有先天左側唇裂,媽媽聽聞義診團來臨,堅持舟車勞頓6小時帶女兒看診。(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2022年疫情的趨緩,國境大門逐步開放,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曾與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合作,幫助5歲的蒙古男孩巴特奧奇爾(B.Bat-Ochir)來台就醫,接受併指分離手術,讓原本沾黏的手腳趾獲得分離。巴特奧奇爾在離台前,還開心向大家分享:「我終於有10根手指了!」


義診團此次再度踏上蒙古國,巴特奧奇爾和父母特別前往看診,並在現場手握鉛筆繪畫,讓醫療團隊們見證他回到蒙古後勤於復健的成果。當時負責主刀的醫師賴瑞斌看見復健成果非常好,感動得緊握巴特奧奇爾的雙手說:「孩子你做到了!美好的未來正等著你去探索。」


▲曾來台接受手術的蒙古男孩巴特奧奇爾(B.Bat-Ochir)聽聞義診團來臨,迫不及待與團隊人員相見。(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與義診團一起成長的罕病男孩 回診感謝團隊協助


14歲男孩桑賈(Sanjaasuren Zorigtbaatar)在2009年出生,當時罹患幾十萬人中才有1例的罕見疾病「先天顱顏缺縫」,鼻子上的裂縫及塌陷的鼻翼,讓他的外觀異於常人,且顱骨缺損讓他的頭皮底下總是摸得到1個洞,等同宣告桑賈無法進行任何激烈運動,也不能碰撞到頭部。2010年義診團首次踏上蒙古,看著年僅1歲多的桑賈,頂著一頭金黃色細髮,無辜的眼神及看起來幾乎要將鼻子分成兩半的裂縫,讓團隊人員印象深刻。當下主刀醫師羅綸洲隨即安排手術,修補鼻子上的裂縫,並告知家長需配合長期追蹤,並搭配其他手術治療,一定可以還給男孩與常人一般的外觀。


▲14歲男孩桑賈(Sanjaasuren Zorigtbaatar)剛出生就罹患罕見疾病「先天顱顏缺縫」,但經過醫療團隊協助,他已經和其他孩子一樣可以運動。(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由於考量到烏蘭巴托婦幼醫院暫時無法提供精密的醫療儀器,及更高規格的手術環境,桑賈於2017年與母親一同來台,先後分別接受腦神經外科以及鼻子重建手術,讓原本受限病症無法運動的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運動了!今年義診團再次遇到桑賈回診,他分享道,「謝謝台灣的醫療團隊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幫忙,讓我現在可以帥氣的面對大家!現在他的夢想是可以來台讀大學,因為台灣就像他第2個家。」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表示。蒙古國每年有100名唇腭裂新生兒誕生,他們與烏蘭巴托婦幼醫院的醫療團隊合作源起於2009年,先是協助3位烏蘭巴托婦幼醫院的種子醫師(外科、矯正牙科和麻醉科)來台受訓,至今為止,已經累計培訓13名種子醫師來台,包括5名外科、2名麻醉科、3名矯正牙科、1名語言治療師與2名護理師,希望種子醫療團隊的建立,能讓當地每1個唇腭裂患者都能獲得完整的醫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總額不足影響有多大? 洪子仁解析政府不敢說的是
▸健保署籌百億新藥基金 明年設專責辦公室加快新藥審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