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盯電腦小心烏龜脖! 盤點頸椎病8大常見症狀

3727
連珮妤 報導
滑手機、盯電腦小心烏龜脖! 盤點頸椎病8大常見症狀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就連上班也需要一直盯著電腦螢幕,不過,一旦姿勢不正確,長期下來就容易得到頸椎病,因而出現頭暈目眩、肩頸痠痛、焦慮不安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智能生活越趨便利,現代人生活中更是與3C產品難分難捨,許多人幾乎無時無刻低頭、眼睛離不開手上的小小螢幕,就連上班時也必須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然而,長時間低頭、不良的姿勢都可能導致頸椎疾病,讓人苦不堪言,因此我們整理了8大頸椎病症狀的排行,讓你及早發現問題,及時預防頸椎惡化!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頸椎疾病」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頸椎病症狀排行。


頸椎壓迫神經可能導致「頭暈」? 頸椎病8大常見症狀要注意


觀察近1年網友針對「頸椎疾病」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頭暈目眩」為受到最多討論的頸椎病症狀。由於頸部連接著負責大腦與軀幹之間溝通的神經系統,若頸部受到傷害就容易破壞平衡,導致頭暈的症狀發生。有網友就分享因為同事開玩笑打了自己脖子一下,讓他至今仍然常常覺得頭暈、不舒服,因此發文詢問網友建議。


▲網友熱議的TOP8頸椎病症狀這裡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底下就吸引來許多有相同困擾的民眾留言,說道「我身體也是不太平衡,頸部後面肌肉很繃,低頭久了就會暈暈喘喘的,偶爾還會頭痛」、「頸部受傷後突然頭昏,之後頭暈狀況就日益加重,只有睡著時才能解脫」;同時也有物理治療師回覆「頭頸部是人體非常脆弱的部分,開不起玩笑,稍微的損傷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並且提到「尤其是側邊頸三角的區塊,其中還有像總頸動脈等等的血管經過」,提醒民眾千萬別拿頸部安全開玩笑,以免導致長期病痛。


而討論聲量第2的頸椎病症狀則為「肩頸背僵硬」。肩頸背僵硬痠痛是許多上班族長期的身體問題,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與手機,不少人習慣將頭往前傾,造成「烏龜頸」,長期下來會讓頸椎退化,並出現僵硬、痠痛等毛病。


有名上班族在論壇上求助,表示自己上班長期久坐看電腦,回到家中都靠在床上滑手機,造成肩頸相當僵硬,甚至伴隨疼痛的症狀。就有人回覆道「姿勢不改,什麼都沒用」、「床上滑手機,怎治療都沒用啦」,指出姿勢影響頸椎健康甚大,若執意不改成正確姿勢,進行治療也是徒勞;然而,同時也有人建議,提到「滑手機拿起來滑不要低頭,加運動拉伸」、「去復健拉頸,養成坐時頸部與腰椎要有靠墊」,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可以先就醫確認病因,並輔以日常正確姿勢的習慣,相信就能改善許多。


頸椎病不只影響生理 還可能合併心理症狀


頸椎病症並不單單只會影響到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同樣也會受到影響。醫師就指出「頸椎病變也可能壓迫到交感神經,導致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甚至憂鬱症等全身性症狀」,提醒民眾若合併出現生心理症狀,記得要及時就醫、早日治療。


手機、電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產品,但在使用便利科技的同時,也要記得避免持續使用時間過長,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活動筋骨,讓肌肉放鬆。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必須保持正確姿勢,不要低頭過久,讓頸椎維持在自然舒適的角度。同時也提醒,若出現以上所述症狀時,不妨先觀察是否出現其他相關問題,並且儘早就醫,及時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