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舉辦研討會 展望智慧醫療新趨勢

3052
連慧婷 報導
智慧醫療應用範圍廣! 臺大醫院舉辦研討會 展望醫療趨勢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健康檢查已經從疾病篩檢,轉向疾病風險預測、功能性檢查等方向,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期盼能藉由20周年研討會與多方交流及學習,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健康照護。(圖/臺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在今(2023)年邁入改制後第20年,特於9月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周年研討會,針對目前健康檢查與管理的趨勢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健康檢查已經從疾病篩檢,轉向疾病風險預測、精準健康、功能性檢查等方向,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期盼能藉由20周年研討會與多方交流及學習,全面提升健檢客戶的服務與未來,讓健康檢查更加全面、精準,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健康照護。


人工智慧將為健康管理帶來變革 有助民眾建立良好生活型態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邱瀚模主任指出,超過一半民眾是屬於亞健康狀態,因此,對於慢性病防治,應該進一步提前至疾病的易感受期。目前數位技術、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已經進步到智慧環境建置,並且透過建立民眾的信任感,與生活習慣行為介入措施的遊戲化,已經為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帶來新的變革。


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新型的檢查方式正在改變我們看待健康的方式,雖然臺灣有世界級的健保系統,但是保留下的醫療數據紀錄,比較偏向醫療費用申報目的,造成想藉由健保資料大數據進行亞健康族群的慢性疾病預防研究,有其先天上的侷限,實有必要仰賴高品質的醫院初級醫療大數據。


此外,民眾生活作息的數據資料,又稱為個人產生健康紀錄,更是未來應積極利用的醫療大數據。林鴻儒醫師於會中提出,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在精準健康的概念下,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在未來動態預測個人罹患疾病的風險,並進一步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資訊,幫助民眾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以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達成精準健康的目標。


有效評估睡眠品質! 人工智慧應用範圍有這些


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包括影像診斷、疾病預測、輔助治療等。人工智慧可以幫助醫師更精準地診斷疾病,並提供更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林亮宇教授進一步指出,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方向,應該成為醫療團隊最有利的幫手,不僅有助於減輕目前醫療工作負荷,而且更能加強醫療診斷的正確性。


近年來,隨著功能性檢查技術的發展,功能性檢查也成為健康檢查的重要趨勢。傳統的健康檢查,主要以結構性檢查為主,例如X光、CT、MRI等。曾屏輝教授指出功能性檢查可以幫助醫師更全面地評估個人健康狀況。以睡眠為例,過往的研究證據指出睡得好睡得飽減少39%死亡風險。目前除了透過睡眠頻譜結果分析睡眠品質狀態,並且可以搭配上呼吸道3D超音波檢查之結構性檢查,評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因此更可以全面性評估睡眠健康狀態。


及早診斷與治療很重要! 長輩未來可靠智能裝置偵測巴金森氏症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近年來也積極針對年老族群推出有關器官老化之功能性評估檢查,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腦血管與認知功能檢查。基於全球進入超高齡老化社會,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生率也逐漸提高。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症狀包括手抖、肌肉僵硬、行動遲緩等。


早期診斷與治療對巴金森氏症的預後至關重要,巴金森氏症機轉導向治療也已進入臨床第3期試驗。目前林靜嫻教授已經發展出偵測巴金森氏症數位化整合平台,可經由智能裝置上的App,透過雲端運算,分析語音與步伐獨特生物特徵。目前已經由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有效早期診斷出巴金森氏症。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