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兒子肺積水住保溫箱 醫曝新生兒肺積水幾種可能

7285
陳如頤 報導
Selina兒子肺積水住保溫箱 醫曝新生兒肺積水幾種可能
▲婦產科教授李茂盛表示,新生兒「肺積水」個案並不常見,一般可分為先天上、後天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昔日S.H.E女子天團成員Selina任家萱昨天(7日)在臉書貼出1家3口幸福比OK的照片,寫下「小腰果來了」,以及謝謝你讓媽媽如願「微優雅生產」,也透露兒子剛生下來時一度「肺積水」,住進保溫箱,小手上滿是針孔與瘀青像勇敢的戰績,讓她非常不忍。不過,在保溫箱住了幾天,「小腰果」已經恢復正常。


Selina貼文表示,感嘆生命真的很奇妙就像爸爸被噴了一身尿,還能和自己相視而笑,因為只要兒子健康什麼都好,「歡迎小腰果到來,未來要一起譜寫充滿愛與勇氣的故事」。經紀人表示,「母子均安」,身為好姊妹的Ella和Hebe都有到場陪產。


對於「小腰果」出生時肺積水,婦產科教授李茂盛表示,新生兒「肺積水」個案並不常見,一般可分為先天上、後天感染。前者可能是肺部構造異常,或是免疫力不足,而導致肺部功能欠佳。


至於後天感染,則以「新生兒暫時性的呼吸窘迫」的可能性較大,新生兒剛出生時,因肺部組織尚未發育完全,以致異物進入肺部,最常見的是肺部的羊水。


臨床顯示,採自然產所生下的寶寶,生產過程經過產道擠壓,肺部羊水較容易被吸收,而新生兒在出生後大哭,這代表肺部張開,呼吸自然順暢。


相較之下,剖腹產的寶寶因為缺少產道擠壓,肺部裡面的羊水較容易無法完全吸收,以致出現類似「肺積水」現象,發生率約在5%以下,一般只要在保溫箱觀察48小時,就可恢復,待呼吸狀況穩定,就可離開保溫箱。


李茂盛指出,另一個可能是孕婦產道感染乙型鏈球菌、大腸桿菌,胎兒在出生過程,肺部感染了這些病菌,造成肺炎。


李茂盛認為,早產也是影響新生兒「肺積水」的重要因素,如果胎兒在未滿37週時就出生,此時肺部組織尚未成熟,肺部液體吸收速度較緩慢,所以風險也較高。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