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3大症狀尿液變色也在列

303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劇烈運動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3大症狀尿液變色也在列
▲橫紋肌溶解症是1種罕見卻很嚴重的疾病,通常會發生在劇烈運動期間,一旦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肌肉組織便會快速遭到破壞和溶解,出現尿液變色、肌肉痠痛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橫紋肌溶解症是1種罕見卻很嚴重的疾病,通常會發生在劇烈運動期間,一旦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肌肉組織便會快速遭到破壞和溶解,導致肌肉細胞的內部成分,如肌酸激酶(CK)、肌紅蛋白(myoglobin)釋放到血液中,其中若是過多肌紅蛋白釋放至血液,便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


排出肌紅蛋白恐致「橫紋肌溶解症」 嚴重可能引發腎衰竭


雖然說橫紋肌溶解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像運動初學者在沒有適當指導的情況下超越自己的極限時,或者當運動員過度訓練而沒有適當休息時,更容易受到影響。


1篇刊載於《跑者世界》(Runners World magazine)的文章提到,運動醫學專家威廉.羅伯茲(William Roberts)教授表示,當人們在運動時,肌肉會釋放1種被稱作肌酸激酶(CK)的天然物質進入血液中,但如果肌肉還釋放其他物質,如鉀或肌紅蛋白,情況可能會變得較為複雜,嚴重時可能引起併發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在劇烈運動期間,所發生的罕見但嚴重的併發症。由於肌肉會自然釋放肌酸激酶進入血液,特別是肌肉較大的運動員,體內的肌酸激酶濃度可能比較高,但當肌肉細胞釋放鉀或肌紅蛋白等物質至體內時,便可能會因過多的肌紅蛋白,而傷害腎臟,並導致腎功能衰竭;此外,血液中的肌肉成分也可能干擾凝血功能,進而造成自發性出血。


劇烈運動要小心! 橫紋肌溶解症3大常見症狀包括尿液變色


橫紋肌溶解症的成因相當多樣,其中劇烈運動便是一大主因,為了在健身時保持安全,不造成身體危害,建議必須適當休息,不應過度激烈運動,並注意是否出現以下3個症狀:


▸1.肌肉腫脹:橫紋肌溶解症其中1個常見症狀便為肌肉腫脹,而肌肉腫脹主要是由於受損肌肉釋放出有毒成分,如肌紅蛋白和鉀,進入血液中所致。


▸2.尿液變色:尿液的顏色變化是因為從受損肌肉中,釋放出的高濃度紅色肌紅蛋白進入血液之中,最終通過尿液排出體外,此時尿液顏色會呈現與肌紅蛋白相同的深棕色。


▸3.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可能導致發炎和顯著的肌肉細胞死亡,由於可能會造成輕微的肌肉損傷,所以患者通常在劇烈運動後,便容易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皮膚泛紅恐是真皮層發出求救警訊 醫曝真皮層修復關鍵
▸如何降低體內三酸甘油酯? 選對魚油、吃對時間有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