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3594
陳曉彤 報導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有家族史、肥胖、抽菸、三高族群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70歲的何先生年輕時因創業,到處應酬拚生意,直到40歲在太太相約下參加政府的免費健檢,發覺自己有高血壓,但專注於工作的他平時雖有用藥,偶爾仍會忘記。何先生認為,自己做小本生意,忙工作都來不及,哪有什麼健康檢查的習慣!由於近來身體逐漸有老化毛病,何先生在家人安排下到醫院健檢,結果竟發現心臟鈣化指數高達3,755,有重度冠狀動脈血管鈣化風險,血管阻塞風險極高。


長者體力、行動力下降 高血壓控制不佳造成鈣化


據悉,何先生從去年開始體力明顯下降,行動力也不如以往,走路變得較緩慢,他覺得自己應該老了,這些表現都是不可避免地老化症狀,去看骨科也發現脊椎退化及生成骨刺。但由於他的子女不放心,因此進一步安排健檢,從健檢報告發現,脊椎確實有退化現象,可還算輕度,反而要注意的是心臟鈣化指數過高,恐有致命的危險。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有家族史、肥胖、抽菸、三高族群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心血管在開始發生異常變化時,通常都是沒有症狀,少數患者或等到嚴重時才有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心悸、流鼻血、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昏迷、無力等症狀。


以高血壓來說,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時間一久會導致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嚴重時可能阻斷血液流動,瞬間導致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受損,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這時便出現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等症狀。錢政平警告,要注意的是心肌梗塞發生時又急又快,嚴重甚至引起休克或死亡


三高盛行率高於想像! 成年人應正視身體健康狀況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定期健檢才可清楚一窺心血管的健康狀況,錢政平提醒民眾,國人三高盛行率其實比您想像的還要高,而有三高問題者,務必確實控制及定期回檢追蹤,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錢政平也建議年滿20歲者,就應好好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從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掌控三高狀態視為第1步。若血脂、血糖、血壓有異常者,可搭配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安排高階影像查如腦心血管磁振造影以便觀察血管是否發生病變、及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確認冠狀動脈之鈣化現象。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的均衡飲食習慣,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內褲什麼情況下要丟? 婦科醫師示警有黃漬殘留就別穿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