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產婦逾3成!降低妊娠風險 5大原顧好母嬰健康

3479
陳曉彤 報導
台灣高齡產婦逾3成!降低妊娠風險 5大原顧好母嬰健康
▲因應國人生育年齡上升,高齡妊娠伴隨早產機率高,國健署於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希望照顧到孕婦與孩子的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人晚婚晚育現象普及,依內政部110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29歲,其中35歲以上者逾3成(31.64%)。但高齡妊娠伴隨早產機率高,根據110年出生通報統計,35至39歲孕婦早產比例為12.70%,比25至29歲孕婦早產還高(8.40%),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有生育規劃的夫妻,應把握適齡生育,落實定期產檢,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守護媽媽寶寶的健康!


國人生育年齡上升 國健署擴大產檢補助 


國人生育年齡持續上升!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11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42歲(110年32.29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1.43歲(110年31.23歲),其中35歲以上占比更是超過3成(32.44%)。尤其高齡產婦生產風險性高,不僅容易發生併發症,早產機率也比年輕女性高,照顧上須要小心。


國健署指出,根據110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35至39歲孕婦早產比例為12.70%,25至29歲孕婦僅8.40%,相對來說風險較高。且國外研究透露,45歲以上孕婦流產的風險為45歲以下孕婦的2.6倍、發生妊娠併發症為3.3倍、早產風險增加為1.96倍。


為提供孕婦得到完善照護,國健署於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提供孕婦14次的產前檢查、3次一般超音波、2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24至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35至37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


掌握孕期5大原則 兼顧嬰兒與母親健康


婦女在懷孕期間,為了嬰兒健康,飲食、作息等各方面都需要講究,國健署提供促進孕期健康5大原則,提供給大家參考:


▲婦女在懷孕期間,掌握5大原則,落實產檢,保有正確作息,可確保母嬰雙方的健康。(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落實定期產前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等產檢項目,有助於監測胎兒異常及降低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醒孕媽咪們記得依時程定期產檢,以掌握母嬰健康。


▸注意孕期均衡營養:均衡的營養對媽媽及胎兒的健康非常關鍵。孕媽咪於孕期可能有缺鐵、缺碘等問題,或於產檢抽血時發現有貧血症狀,此時補充營養素是至關重要的!孕期重要營養素包括:葉酸、碘、鐵及維生素B12等,孕媽咪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多攝取深色蔬菜、全穀及未精緻雜糧,並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獲取足夠的營養。


▸維持孕期健康體重:孕期體重過輕可能會造成早產及嬰兒出生體重過低;體重過重則可能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產等風險。孕婦體重應依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至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平時應注意營養攝取及適度運動,來維持孕期健康體重。孕媽咪如果對營養與運動有疑問,可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獲取適合自己的健康建議。


▸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孕媽咪應避免吸菸(含二手菸及三手菸)、飲酒或濫用藥物,同住家人也應避免吸菸,這些危害物質會增加自然流產、早產、胎兒中樞神經異常及嬰兒低出生體重等問題,影響胎兒及母親的健康。如有菸癮及藥癮問題,可尋求戒菸門診及藥癮戒治機構的協助。


▸多加留意早產徵兆:若在孕期時出現早產之徵兆,如:子宮收縮、肚子變硬或有下墜感、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絞痛、陰道分泌物增加、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應盡快就醫,以降低早產風險。


透過定期產檢、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能夠促進孕媽咪及寶寶的健康,並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國健署呼籲,準爸媽如有孕產相關問題,可至「孕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孕期健康照護資訊,搜尋並加入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LINE提問,或撥打孕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抱緊您,抱緊您),將由專業人員為您解答。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