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下架鼻塞藥!台灣該跟進? 專家:占比少不影響

3198
陳曉彤 報導
美國擬下架鼻塞藥!台灣該跟進? 專家:占比少不影響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日前開會決議,感冒成藥中均有添加的去鼻塞藥劑「phenylephrine」,並無治療效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許多感冒成藥都含有鼻塞藥劑「phenylephrine」,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12日指出,該成分並無治療鼻塞效果,形同安慰劑。《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本土多達250種感冒成藥添加「phenylephrine」,若衛生部門要求廠商下架、替換成分,恐衝擊市場。


phenylephrine對鼻塞無效? FDA開會通過決議


《紐約時報》報導,FDA專家小組日前審查幾項現有研究,12日委員投票表決,決議在許多感冒成藥中均有添加的去鼻塞藥劑「phenylephrine」,並無治療效果。


專家小組主席、俄亥俄州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藥學系副教授柯依爾(Maria Coyle)表示,在成藥領域中,應有更好的選項,來幫助鼻塞患者。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藥劑師亨德爾斯(Leslie Hendeles)指出,鼻塞患者服用這種藥物後,仍會繼續鼻塞。


不過,專家委員表示,民眾不需因FDA小組這項建議而恐慌,甚至丟掉家中藥物,因為這些感冒藥也包含可以緩解其他感冒症狀的成分。《紐時》評論,如果藥廠沒有足夠時間替換產品,FDA的決定可能會嚴重擾亂感冒藥市場。


國內鼻塞藥劑多為2類 phenylephrine占比不高


外電報導指出,全美至少250種感冒藥等產品含有「phenylephrine」,去年銷售額高達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5.48億元),對此,前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國內治療鼻塞的成藥成分以「甲基麻黃素」、「偽麻黃素」為主,占比相當高,相較之下,含有「phenylephrine」成分的成藥並不多,即使該成分日後被限制使用,對國人用藥權益影響有限。


張文靜直言,國內含有「phenylephrine」成分的感冒成藥應該不多,且都是屬於複方,含有許多成分,就算單一成分對於某些症狀的治療效果不好,但整體來說,仍可緩解大部分不適症狀。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