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7509
楊芷晴 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蘇茗軒醫師表示,女性在夏天很容易發生陰道或泌尿道感染,更年期後又更為明顯。(圖/雙和醫院婦產科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老化是人生必經路程,更年期不適更是困擾不少女性朋友,根據醫學統計,婦女50歲前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臨床上約3成會出現熱潮紅、失眠等症狀,停經後由於陰道萎縮,逾5成會出現程度不一的更年期泌尿道症候群,如乾澀、搔癢、分泌物異常、性行為疼痛不適、頻尿、泌尿道反覆發炎感染等症狀。儘管症狀常見,但由於私密處困擾較難啟齒,許多婦女常選擇避而不談。婦產科醫師指出,其實當各種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接受適當且安全的治療、不須隱忍,就可以獲得有效改善。


夏季私密處容易受細菌感染 保持陰道厚度和彈性增強抵禦能力


雙和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蘇茗軒表示,女性在夏天很容易發生陰道或泌尿道感染,更年期後又更為明顯。夏天流汗機率高,會陰部容易搔癢、濕疹、產生毛囊炎,另外女性尿道較短,更容易受到大腸桿菌或其他細菌感染,若同時水分攝取不足,或常待冷氣房不自覺的水分流失,泌尿生殖道就更容易出狀況。


女性荷爾蒙對陰道健康非常重要,除了能協助上皮組織維持膠原蛋白,來保持陰道厚度和彈性,維護陰道上皮的濕潤度,也有助陰道維持在健康的弱酸性環境;而更年期後或其他原因導致荷爾蒙減少,陰道濕潤度及酸鹼度都會受到影響,導致防禦能力也降低。


陰道保養療程選擇多元 荷爾蒙有禁忌者不建議長期使用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引,目前臨床上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治療包括非荷爾蒙式(保濕潤滑劑、玻尿酸)、荷爾蒙(局部雌激素)及陰道雷射。蘇茗軒醫師指出,如果是單純乾癢、或性行為不適,建議可以使用保濕潤滑劑或玻尿酸做改善乾燥,而有些長輩會採取頻繁清洗,雖能短暫緩解但仍深受困擾。如果潤滑劑改善效果不彰,可使用局部雌激素使用。但針對乳癌病患,局部荷爾蒙治療仍有許多疑義,故可考慮採用陰道雷射治療改善。


蘇茗軒醫師說明,陰道雷射常見有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鉻雷射2種,原理是利用雷射光的能量經由陰道探頭,來移除萎縮老化的陰道黏膜上皮表層,並刺激黏膜下固有層的纖維母細胞、促進膠原蛋白、彈力纖維新生,促使萎縮的陰道黏膜再度豐厚、增加濕潤度並恢復酸鹼值。在改善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之餘,陰道雷射對另一件婦女的常見困擾:咳嗽、大笑的「應力性尿失禁」也提供不動刀的選擇之一。此外,民眾若排斥陰道內治療,雷射也可單獨施打於外陰部改善搔癢問題;對外陰部外觀有需求者,雷射也提供美容相關服務。


▲婦產科醫師指出,其實當各種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接受適當且安全的治療、不須隱忍,就可以獲得有效改善。(圖/雙和醫院婦產科提供)


更年期女性如何維持私密處健康? 婦科醫師提醒可以這樣做


想要維持私密處健康、減少不適,蘇茗軒醫師提醒,更年期女性每天應喝足至少1500至2000c.c.水量,避免飲用過多利尿飲品,此外,2、3小時應定時上廁所、勿憋尿,多攝取膳食纖維、適度運動,夏天勿穿過於合身的緊身褲避免私密處悶熱,減少或勤換使用護墊,適時補充益生菌。若陰道、泌尿道已有輕微不適症狀,建議及早就醫選擇適合自身的保養治療方式,享有夏日乾爽時光,也能讓中老年的生活品質更有保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