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乾眼症!按壓穴道變水潤 中醫師教你日常保養絕招

3962
陳郁茹 報導
搶救乾眼症!按壓穴道變水潤 中醫師教你日常保養絕招
▲乾眼症屬於角膜表面的慢性病,引發原因為眼睛中的淚液分佈不均或蒸發太快,導致眼睛受損、發炎引起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現代人3C不離手,上網追劇、打遊戲樣樣來,但長期下來雙眼「欲哭無淚」乾得像沙漠,民眾日常該如何保養眼睛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戴毓萱提出6項保健方式,並表示順時鐘或逆時鐘按壓眼周穴位「睛明」、「魚腰」、「瞳子髎」、「承泣」,可以放鬆眼周肌肉促進循環。


乾眼症屬於角膜表面慢性病 出現這些症狀要提高警覺


乾眼症屬於角膜表面的慢性病,引發原因與眼睛中的淚液有關,由於淚液是由油脂、水分和黏液3種成分組成,可確保眼睛濕潤,一旦淚液分佈不均或蒸發太快,眼睛可能會受損、發炎引發乾眼症。多數民眾認為眼睛乾澀,只要眨眼或休息可解決,但長期忽略症狀,讓淚腺、瞼板腺阻塞和持續發炎,恐將引起角膜和結膜損害。


民眾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待在空調環境、緊盯3C螢幕;或是本身有青光眼、糖尿病、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及乾燥症病史等,都是容易發生乾眼症的族群。若有發現眼睛乾燥感可能不只因疲勞造成,已從單純的乾澀模糊,進而出現「異物感、刺痛、搔癢、灼熱、發紅、畏光」等症狀,就需提高警覺。


眼疾與全身健康有關 中醫治療從4臟器著手調理


《黃帝內經》提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眼睛疾病與全身健康相關。古籍醫學文獻中,輕微的乾眼症稱為「白澀症」,而較嚴重的狀況則被歸類為「神水將枯」,主要原因在於陰精虧虛,包括陰虛、內燥、虛火浮越和氣不布津。


從中醫臟象學說看,「脾」負責調節體內的水分;「肺」控制皮膚和鼻子,若其功能受損,可能導致津液外泄;「腎」則是調節體內水分的主要器官,而「肝」開竅於目,目受血而視之,所以眼睛問題與「肝」也有著密切的關係。戴毓萱透露,治療乾眼症不僅是滋潤眼睛,應該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和體質,從脾、肺、肝、腎等方面進行治療,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中醫臨床治療上,中藥「菊花」、「熟地」、「知母」、「枸杞」、「白芍」等,是最常用來清肝明目與潤燥養陰的一線用藥。針刺穴位治療像是「睛明」、「瞳子髎」、「風池」、「太衝」、「光明」,不但能促進眼周附近循環並放鬆肌肉,舒緩乾澀與壓力,也可以使全身氣機通達舒暢。


乾眼症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中醫師教你6大絕招


戴毓萱叮嚀,乾眼症盛行率逐漸提高,若希望能「治標又治本」,除了就醫治療外,還是要需要從乾眼症的根源著手改善。


▸1.飲食方面:除了補水之外,也要補油!像是食用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維生素A、花青素等食物(例如:魚油、深海魚類、胡蘿蔔、菠菜、綠花椰等)。


▸2.需要適量休息: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後,每隔20分鐘記得休息20秒,遠眺20呎(約6至7公尺)外景色或閉眼養神。


▸3.減少「乾」的內外夾殺:例如:少吃燒烤炸辣食物;保持室內空氣濕潤,避免直吹空調或風扇。


▸4.幸運草按摩法:眼周穴位「睛明」、「魚腰」、「瞳子髎」、「承泣」,逆時針或順時針,以指腹輕輕點按,放鬆眼周肌肉。


▲有乾眼症困擾民眾,建議可以採幸運草按摩法,輕按眼周4穴道放鬆肌肉。(資料來源/戴毓萱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5.適時熱敷眼睛周圍:熱敷溫度不要超過42度,每次可熱敷15分鐘。


▸6.縮短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以免角膜缺水又缺氧。


最後,戴毓萱提醒,眼睛問題也可能反映出其他生理狀況,如果有出現乾眼症症狀,還是請先找醫師診斷和治療,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也建議民眾每年至少進行1次眼部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問題。以中西合併治療調理,讓眼睛恢復水潤舒適,明亮光彩。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香料之后」豆蔻可促進食慾? 適量食用還有助於減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