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氣溫居高不下! 遠離熱傷害「藥」特別小心

3529
連珮妤 報導
秋老虎發威氣溫居高不下! 遠離熱傷害「藥」特別小心
▲國民健康署提醒,秋天出現的高溫也可能會發生熱傷害,應避免暴露在高溫高濕的環境,若體溫持續上升,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秋老虎」比喻立秋後仍然炎熱的天氣,近期氣溫飆破35℃高溫的情形,在高氣溫、高濕度的環境下,當汗水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或體內缺水而導致排汗散熱不足,會讓體感溫度隨著上升。若有服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等藥物的民眾,此類藥物會引起血管收縮,抑制排汗,降低散熱的功能,進而增加熱傷害發生的機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特別呼籲服用這類藥物者,在高溫天熱中,牢記預防熱傷害的4招:


1.保持涼爽:穿著寬鬆、涼爽的淺色衣服,儘可能待在通風涼爽的室內或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


2.補充水分:一般民眾應定時定量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也避免瞬間大量補充水分或冰水,且不以酒精及含糖飲料取代。但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


3.隨時留心:留意中央氣象署所發布的氣象高溫警訊,儘量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務必迅速設法保持涼爽降低體溫、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不是冰水)或電解質飲料。


4.健康管理:正在服用藥物者,應遵守醫師的指示,不要隨便停止用藥。


國民健康署提醒,秋天出現的高溫也可能會發生熱傷害,應避免暴露在高溫高濕的環境,若體溫持續上升,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香料之后」豆蔻可促進食慾? 適量食用還有助於減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