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很瘦卻有雙下巴?醫師揭1大關鍵 害你多出1層贅肉

3449
編輯部 報導
明明很瘦卻有雙下巴?醫師揭1大關鍵 害你多出1層贅肉
▲整形外科醫師表示,雙下巴可能是由頸部的淺、深層脂肪引起,若民眾想要去除雙下巴,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才能從根本改善雙下巴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雙下巴」是不少的人的困擾,不僅拍照不好看,還會讓人看起來很胖!事實上,不只肥胖會造成雙下巴,身體纖瘦的人也會有雙下巴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形成雙下巴有可能是由頸部的淺、深層脂肪引起,若民眾想要去除雙下巴,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才能從根本改善雙下巴問題。


雙下巴並非肥胖者的專利 得看脂肪堆積在筋膜的哪層


整形外科醫師鄭穎於臉書粉絲頁表示,不少民眾就診都會詢問:「醫師,你看我手腳那麼細、體重也正常,怎麼還會有雙下巴?」很多人認為雙下巴跟「體重」有關,以為下巴脂肪多,就去醫美診所打個消脂針、溶脂就好。事實上,雙下巴並非肥胖者的專利,想消除雙下巴也得看脂肪堆積在哪種層次,才能完整去除。


鄭穎表示,人類的頸部其實是由多層組織構成,除了最外層的皮膚,由外而內還有「淺層筋膜層」與「深層筋膜層」,形成雙下巴有可能是由頸部的淺、深層脂肪引起,她也解釋2種組織的功用:


▸淺層筋膜層:主要由頸部兩側的擴頸肌肉,以及少量的脂肪組織構成。由於此處的脂肪是靠近皮膚的淺層脂肪,跟體重會有比較大的關係。


▸深層筋膜層:筋膜層的下方如頸椎骨和喉嚨等結構的周圍,還有更深層的結締組織,包含肌肉、脂肪與其他組織。由於此處的脂肪主要是用來支撐頸部的結構、保護頸部,因此這些深層脂肪(又稱頷下脂肪墊)非常的堅固,其脂肪厚度主要跟基因影響有關,這也是為何有些人體型偏瘦,卻可能有雙下巴的原因。


消除雙下巴不只能打消脂針! 醫揭還有手術治療選項可改善


打消脂針就能消除雙下巴嗎?鄭穎指出,雙下巴的消除並不是只有打「消脂針」這個選項,因為消脂針的成分含有去氧膽酸(deoxycolic acid),只能使皮下的淺層脂肪溶解,隨著新陳代謝排出體外,改善淺層脂肪堆積;但如果雙下巴是因為天生深層脂肪太厚,即便打消脂針也無法改善。至於深層脂肪引起的雙下巴,鄭穎建議進行「天鵝頸手術」來改善,該手術能夠去除雙下巴、改善臉型、勾勒出頸部線條,而且傷口僅約3公分以下,並且能隱藏在下巴下緣,因此術也無需擔心留疤問題,該手術主要由以下方式進行:


▸下巴、頸部取脂:分別在耳朵與下巴的下緣處製造小切口,使用脂肪抽吸器,以「微創抽脂」的方式,移除下巴下緣處的淺層脂肪、頸部擴頸肌肉內、外層的深層脂肪墊,減少脂肪堆積。


▸擴頸肌收緊縫合:移除適量脂肪後,再將擴頸肌往中間收緊、縫合。


鄭穎呼籲,雙下巴並只有胖的人才有的,想消除雙下巴也得看脂肪堆積在哪種層次,才能完整去除。若民眾想要去除雙下巴,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量測脂肪的深度與厚度,才能從根本改善雙下巴問題。(文章授權/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珮妤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藏版死因第1位是它 醫師盤點8大遠離心血管疾病要領
▸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