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患用1類藥物恐過敏反應 健保給付基因篩檢預防

3319
陳曉彤 報導
痛風病患用1類藥物恐過敏反應 健保給付基因篩檢預防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症狀為關節劇烈疼痛、腫脹、發紅、發熱,原因為尿酸結晶積沈於關節,發作時會異常疼痛,彷彿連風吹過去皮膚,都痛到受不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龍蝦、明蝦、花蝦、天使紅蝦、毛蟹、松葉蟹、鱈場蟹,除了滿滿一船的澎湃海鮮,還有雪花牛、松板豬等多種肉品可供選擇,業者在菜單宣傳著史上最豪華的痛風鍋,號稱「就算痛風也要吃!」不過,這對於真的承受過痛風之苦的病友們來說,痛過一次,終身難忘,怎可能為此貪吃高普林食物。


痛風是1種急性的關節炎 常見用藥含1成分恐有過敏反應


痛風是1種急性的關節炎,症狀為關節劇烈疼痛、腫脹、發紅、發熱,原因為尿酸結晶積沈於關節,因發作時異常疼痛,彷彿連風吹過去皮膚,都更加疼痛,所以被稱為「痛風」。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有關節腫痛等疑似痛風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治療上,主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秋水仙素(Colchicine)及類固醇,給予消炎止痛;如欲長期控制痛風,則是使用降尿酸藥品,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Probenecid、Allopurinol、Febuxostat,控制血液尿酸值,降低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等風險。


不過,服用Allopurinol可能引發嚴重藥品過敏,例如,罕見但嚴重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


▲痛風藥物若引起過敏,恐會發生嘴唇紅腫、眼睛不適、發燒、喉嚨痛、皮膚紅疹、口腔潰瘍等症狀。(圖/食藥署提供)


首次開立Allopurinol的痛風病人 健保給付終身1次基因篩檢


曾有1名50歲男性個案,因痛風發作,使用Allopurinol(異嘌呤醇)成分藥品,3個星期後出現發燒、喉嚨痛、皮膚紅疹等症狀,以為感冒所致,但持續發燒,加上臉部和全身長出大片紅疹和水泡,口腔還有潰瘍,所幸即時至醫院就診,發現為「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住院治療後,始逐漸恢復。


為避免「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發生,針對首次開立Allopurinol的痛風病人,健保給付終身1次「HLA-B* 5801基因」篩檢,醫師開立此處方藥之前,會讓患者接受基因檢測,以降低藥品過敏的風險。


最後,食藥署宣導,痛風病友應遵循醫囑,按時服藥,並注意用藥期間身體反應,若有皮膚紅疹、口腔潰瘍、喉嚨痛、眼睛紅腫灼熱、嘴唇腫、發燒等藥品過敏症狀,立即回診。除了用藥外,痛風病友應該忌口,減少食用海鮮、動物內臟、肉湯、啤酒等含有豐富高普林的食物,及避免攝取酒精、含果糖飲料,適當補充水分,控制體重,才能有效降低痛風發作。


▲食藥署提醒,痛風病友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需多加注意,尤其要注意體重管理,積極配合用藥,以免症狀惡化。(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藏版死因第1位是它 醫師盤點8大遠離心血管疾病要領
▸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