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配茄子會中毒?食藥署破解謠言 這類蘑菇才須注意

3176
連慧婷 報導
蘑菇配茄子會中毒?食藥署破解謠言 這類蘑菇才須注意
近期網傳蘑菇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對此,食藥署表示,這類傳聞未經證實,也沒有科學依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蘑菇和小米、大黃米千萬不要同時吃,會產生1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網路流傳許多似假非真的訊息,對此,食藥署表示,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民眾無須相信。


「蔬菜牛排」蘑菇營養價值高! 吃蘑菇好處報你知


嚴格來說,蘑菇是1種真菌,屬於蕈菇類的1種,但被歸在蔬菜類別,看似其貌不揚,卻是超級食物,根據《食品化學》期刊2018年所發表1篇文獻綜述指出,蘑菇富含維生素B、銅、鉀、硒和鋅等礦物質,還有豐富抗氧化劑。


此外,2017年《食品化學》期刊發表1項研究,結果發現,金針菇和秀珍菇含有較高的纖維素,白蘑菇則含有豐富的鉀,而舞菇和牛肝菌等品種含有比其他品種更多的抗氧化劑。


蘑菇是菌絲類,生長在腐樹上,不進行光合作用,但仍含有多醣體、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麥角醇、核酸、礦物質等多項營養成分。在料理時,蘑菇很少為主角,常與其他食物混合烹飪,帶來極家的風味,因蛋白質含量高,被喻為「蔬菜牛排」美譽。


吃蘑菇配茄子會中毒? 食藥署為你破解迷思


近期網傳蘑菇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對此,食藥署表示,這類傳聞未經證實,也沒有科學依據,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可以每天食用。唯一必須警覺的是,許多野外生長的蘑菇是有毒的,但絕大部分民眾無法辨識哪些有毒,哪些則可以食用,因此建議別在野外摘取蘑菇,以免食物中毒。


食藥署建議,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營養攝取觀念,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保持身體健康。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