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保養讓夏日曬黑肌膚白回來 關鍵「活性硒」不可缺

4823
楊芷晴 報導
入秋保養讓夏日曬黑肌膚白回來 關鍵「活性硒」不可缺
▲夏天曬黑的肌膚想快點白回來,王朝輝醫師建議,除了補充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松樹皮萃取物之外,還可以適度補充活性硒與穀胱甘肽,有助快速回復肌膚原有的白皙透亮。(圖/光澤診所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為延緩皮膚老化、抗痘或變黑,各式保養品應運而生,然而,適時補充對皮膚美容與健康有幫助的營養成分,才能由內而外散發透亮,其中微量元素「硒」在體內形成的多種活性硒蛋白扮演關鍵角色,有助調節肌膚健康,達到抗老的最大效益。


保養品塗抹越多越好? 醫揭皮膚保養抗老3大重點


市面上保養品種類多元,許多人以為瓶瓶罐罐都擦上臉,便能達到抗老、抗痘和美白的最大效果,光澤診所院長王朝輝醫師強調:「清潔、保濕和防曬。」也是在《光澤美肌保養術》一書中,所提到的皮膚保養抗老3部曲,熟齡肌膚皮脂腺分泌逐步下降,洗臉時應避免使用含皂性或界面活性劑太強的產品;保濕方面,最多以不超過3瓶為限,可選擇含玻尿酸、親水因子成分的水性保濕產品和油性保濕如乳霜各1瓶,超過35歲可再多1瓶添加抗老、美白成分的功能型保濕。而紫外線照射則容易加速膠原蛋白脆裂、流失,膚色暗沉,出外選擇物理或偏物理性防曬,可降低皮膚過敏機率。


許多患者因臉部皮膚紅腫、脫屑來看診,詢問之下常常是5至7瓶全擦在臉上,王朝輝醫師說明,通常第1層接觸的保養品吸收最好,超過3瓶以上吸收率愈來愈低,且保養品多含有香料、抗菌劑和防腐劑,擦愈多瓶,這些化學物質會一直堆疊在皮膚上,久了便造成皮膚負擔,無法順利代謝導致慢性發炎,進而誘發免疫系統,形成皮膚特別容易敏感、泛紅的敏弱肌。


啟動抗氧化機制的關鍵 硒對皮膚健康具多種益處


皮膚本身是變動平衡狀態,季節不同、睡眠充足與否和攝取的食物都有關係,除了外在的保養、食用多顏色蔬果,也可透過額外補充特定營養成分使皮膚達到由內而外的健康,王朝輝醫師指出,包括膠原蛋白、白藜蘆醇、維他命A、C、E和Q10、松樹皮萃取物等,這些都是抗氧化物,並與人體原有25種活性硒蛋白作用,才能完整發揮抗氧化網絡(Antioxidant network)的完整作用。而微量元素中的硒、銅和鋅在清除自由基的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其中「硒」具抗發炎、穩定免疫系統效用,若搭配美白作用的穀胱甘肽、Q10或維他命E,可以加速皮膚美白、抗老的效果。


「活性硒」可說是啟動抗氧化機制運作的關鍵之鑰,有助穩定皮膚纖維母細胞、黑色素細胞和抑制痤瘡(青春痘)的發生,若治療痘痘不願服用抗生素,可選擇維他命E搭配硒的複方產品。研究指出,硒元素與抗氧化成分相輔相成,能運轉更流暢,除幫助皮膚防曬、抗老,也有穩定免疫系統、心血管功能、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的作用。


高純度活性硒經醫師評估 可透過營養點滴精準補充


食物中海鮮、肉類和蛋類都含有硒蛋白,若飲食不均衡攝取不足,經由額外補充含活性硒的產品,會有加乘抗氧化的效果,選擇時,建議認明醫藥規格等級製成的高純度活性硒,能有效轉換成硒蛋白,快速排除不易在體內累積,不給身體多餘負擔。至於部分自體免疫疾病或重症患者極度缺乏硒,經由醫師評估可透過營養點滴的方式精準補充。


夏天曬黑的肌膚想快點白回來,王朝輝醫師建議,除了補充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松樹皮萃取物之外,還可以適度補充活性硒與穀胱甘肽,有助快速回復肌膚原有的白皙透亮。


此外,王朝輝醫師提醒,入秋後保養品也應隨之換季,秋冬肌膚出油較少,油性肌膚1、2個月去角質1次即可,中乾性肌膚則不一定要去角質。而秋冬日照時間雖短,但紫外線的傷害不減,外出做好防曬仍不應輕忽。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