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心雜音明顯 竟是罹患發生率僅千分之1的心臟病

3041
陳郁茹 報導
5歲女童心雜音明顯 竟是罹患發生率僅千分之1的心臟病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先天性心臟病的其中1種,發生率約千分之1,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至10%。(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5歲的小安(化名)近2年有心雜音困擾,直到最近1次的發燒感染,醫師聽診後發現心雜音非常明顯,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竟有1條2.8mm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併左心室輕度擴大」。小安後續接受「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順利將開放性動脈導管封堵,由於傷口非常微小,也未出現併發症,手術結束當晚即可下床走路,3天後便出院了。


動脈導管無法關閉 孩童恐有這些症狀


「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先天性心臟病的其中1種,發生率約千分之1,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至10%。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臨床上大多數延遲關閉的動脈導管不會影響新生兒,也會因逐漸成長而慢慢收縮。


可是,當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時,大量的血液會由主動脈流至肺動脈,陳俊宇說明,除了讓肺動脈壓力升高影響呼吸外,也會造成左心室擴大,易有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低體重、心搏過速、盜汗、心悸、胸悶、上呼吸道感染、喘不過氣等現象,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肺出血、心律不整等情況。


為降低手術風險! 心導管取代開心手術  


針對臨床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方式,陳俊宇說明,會先以藥物治療或定期追蹤監測心臟狀況為主,若治療效果不彰、有相關禁忌症時,則可考慮採用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或開胸式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開心手術)治療。


陳俊宇也提到,由於開胸式手術需經歷打開胸腔、肺葉、麻醉、出血等風險,對於肺及神經等有較大的破壞性,恐造成氣管肺發育不良、神經受損、傷口面積大、術後疼痛且會留下疤痕等缺點。所幸目前醫療技術發展很快,許多先天性心臟病早已可以使用心導管技術取代開心手術,不僅疤痕較小,且復原時間快,也降低開心手術潛藏的風險及併發症。


陳俊宇提醒家長,若是您的孩子有心雜音、暈厥、呼吸喘、心臟病史、家族有猝死病史,建議安排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詳細檢查。藉此可及早揪出心房中膈缺損(ASD)、心室中膈缺損(VSD)或開放性動脈導管(PDA)情況,實行封堵術將心臟問題解決,以避免日後逐漸出現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厚、心臟衰竭甚至是猝死等風險,錯失手術治療先機。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煞車意外發現乳癌!術後追蹤4年轉移眼窩 1療法現生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