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郊遊小心蚊蟲和蜂螫!自保4撇步 防後遺症找上門

3234
連慧婷 報導
秋季郊遊小心蚊蟲和蜂螫!自保4撇步 防後遺症找上門
▲秋天旅行常遇到蚊蟲騷擾,例如白線斑蚊可能帶有登革熱病毒,引發突發性的高燒、頭痛,不僅如此,外出至郊外草叢區域時,也須注意感染恙蟲病或遭到蜂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在這個秋高氣爽、陽光溫和的季節,特別適合從事戶外踏青、健走等戶外活動,但最怕成群虎頭蜂來襲、叮咬,急診醫師提醒,登山時,切忌穿著鮮豔、塗抹香水;如果遇到虎頭蜂盤旋,不要用手或樹枝驅趕,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不可尖叫大喊或揮動雙臂,一旦動作激烈,就可能引發蜂群攻擊。


外出小心蚊蟲侵擾! 醫師提醒秋天易感染這2種病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表示,秋天旅行常遇到蚊蟲騷擾,例如,白線斑蚊可能帶有登革熱病毒,引發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與出疹及搔癢。


至於恙蟲病,病媒為恙蟎(Mite),常停留於郊外草叢,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若遭具傳染性的恙蟎或其幼蟲叮咬,症狀為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且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


野外防蚊蟲叮咬求生錦囊! 4大預防措施1次了解


為了預防在秋天遭蚊蟲或虎頭蜂叮咬,而感染病症,鍾稟彥提出以下4大預防措施供民眾參考:


▸1.穿上保護性衣物: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


▸2.使用蚊帳:在戶外露營或住宿,使用蚊帳是保護自己免受蚊子叮咬的有效方法。


▸3.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防蚊液體:塗抹含有DEET或Picaridin等防蚊成分的防蚊液體,以確保額外的保護。


▸4.遠離草叢:減少暴露草叢環境,離開草叢環境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避免恙蟎的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蜂螫後遺症多! 再度遭蜂螫應及早就醫防嚴重後果


遭虎頭蜂螫傷是較棘手的急診事件,鍾稟彥表示,被虎頭蜂或其他帶有毒性的蜜蜂螫傷,都可能引發劇烈的過敏現象。此外,如果之前曾因蜂螫,引起蕁麻疹、眼睛腫、呼吸不順等急性過敏反應,之後又再度被蜂螫,就務必儘速就醫,以免造成過敏性休克或全身性毒性反應。


鍾稟彥強調,遭蜂螫若能及時治療,大多不會留下後遺症,一旦蜂毒造成全身溶血,橫紋肌溶解併腎臟損傷,或慢性腎衰竭,恐需終生洗腎。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