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骨鬆壓垮高齡人口生活品質 學者專家提出具體解方

5699
陳如頤 報導
別讓骨鬆壓垮高齡人口生活品質 學者專家提出具體解方
▲骨鬆更可能導致髖部與脊椎骨折,衍生長期失能、臥床等長期照護隱憂,而台灣更是亞洲區髖骨骨折發生率第1的國家。(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據顯示,台灣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持續攀升,預估於2039年突破30%,亦即每2位青壯年就必須照護1位老年人。其中,骨質疏鬆症的高盛行率更是全民健康的隱憂。


依據2019年健保資料庫統計,50歲以上病人族群中,每3人便有1人是骨鬆患者,骨鬆更可能導致髖部與脊椎骨折,衍生長期失能、臥床等長期照護隱憂,而台灣更是亞洲區髖骨骨折發生率第1的國家,使得個人與家庭照護負擔廣為增加。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藥學研究所所長蕭斐元教授,就針對未來20年間70歲以上停經後婦女發生骨折的事件數和直接照護費用進行藥物經濟模型之研究,研究結果指出,未來5年間,70歲以上停經後婦女人口預計將從2022年的144萬人增加至2027年的191萬人,且骨鬆骨折的案例將自2022年的7萬例增加至2027年的9萬例,整體預算成本花費也將從2022年新台幣103億增加到2027年新台幣137億,突顯骨鬆骨折案件數的大量增加,也呈現骨鬆性骨折將導致個人乃至於國家支出的大量醫療負擔。


醫界近年來也持續呼籲政府提升骨鬆治療照護,提倡應積極落實高齡者定期骨密度檢測與接續治療。蕭斐元教授指出,透過骨鬆診斷常使用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測)並搭配積極治療,將減少骨鬆骨折發生與直接醫療成本花費。


▲當骨鬆篩檢率與治療率增加,將節省整體醫療費用。(圖/蕭斐元教授提供)


根據本次研究模組顯示,當骨鬆篩檢率增加50%與治療率增加44%,則於2027年將減省整體醫療費用達新台幣7.7億,隨時間拉長節省的費用將更顯著;對於病患臨床結果、照護者的經濟與勞力成本,乃至於整個醫療體系都是正向的發展。


然而,依據目前健保給付規範,骨鬆需在骨密度T值小於-2.5且已發生骨鬆骨折等情況下才有相對應的健保治療藥品,因此,優化現行篩檢與治療政策成為提高臨床骨鬆治療結果和減輕經濟負擔的重要解方。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第13屆黃兆山理事長,也是此研究計畫的臨床諮詢專家,他對於目前骨鬆現況感到憂心,呼籲政府在考量骨鬆治療時應防範於未然,走在民眾前端,若民眾意識到骨鬆其實也是種病症,同時政府健保補助跟上支持,更能促動病人篩檢意願,達到有效降低風險族群骨折狀況發生,也進而能改善因失能所導致的長照人力短缺、經費壓力等惡性循環。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