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不適!不只感染幽門桿菌 竟也是代謝症候群候選人

3081
陳曉彤 報導
腹脹不適!不只感染幽門桿菌 竟也是代謝症候群候選人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據門診觀察也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者經常也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治療時除飲食管理及增加運動量外,也建議進行幽門桿菌滅菌治療。(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30多歲林先生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且近期不時有腹脹感,而再仔細看體檢報告,他除了幽門桿菌感染外,還有腰圍超標,血糖、三酸甘油脂偏高的問題,同時也是代謝症候群的病人。


健檢時發現染幽門桿菌 竟也與代謝症候群相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近來代謝症候群受到關注,一般以腰圍、血壓、血糖、血脂做為標準。代謝症候群的人常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是指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與肝細胞對正常胰島素濃度不能產生反應的情況,需要更高濃度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的血糖。


康本初提到,幽門桿菌是多種胃病的致病因子,從胃炎、胃潰瘍、胃癌(腺癌)到胃淋巴癌(MALT lymphoma)都已證實與幽門桿菌相關。至於胃以外的疾病,如缺鐵性貧血、維他命B12缺乏、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也可能是幽門桿菌造成的變化。目前研究也發現,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有關,因此建議有上述困擾的民眾接受幽門桿菌檢測,呈陽性時接受滅菌治療。


幽門桿菌高危險因子 醫師建議這群人接受檢測


哪些族群建議接受幽門桿菌檢測?康本初說明,胃部長期有不適症狀者,如胃痛、腹痛、消化不良等;患有有胃部疾病,如:胃炎、胃潰瘍等;有胃癌家族史;家中有人感染幽門桿菌;有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等情況。


目前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檢查、胃鏡切片,依個人情況建議檢查方式。康本初透露,據門診觀察也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者經常也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治療時除飲食管理及增加運動量外,也建議進行幽門桿菌滅菌治療,據過去的研究,胰島素阻抗指數在滅菌後也會下降,對改善代謝症候群也可能有幫助。


最後,康本初提醒,幽門桿菌與多種疾病相關,平時注意環境及食物清潔,降低感染機會,幽門桿菌感染者若有任何消化方面的症狀,胃鏡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確認是否有其他相關病症。至於,代謝症候群者除了運動、飲食控制外,也可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減低幽門桿菌對代謝症候群相關症狀的影響。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罕病「結節性癢疹」越抓越癢 醫曝「癢彈」引爆難收拾
▸香菜功效多!專家授2道簡單香菜料理 這類人少吃為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