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錠攝取多恐釀腎結石 醫:腎友、幼童使用前需注意

3322
陳曉彤 報導
發泡錠攝取多恐釀腎結石 醫:腎友、幼童使用前需注意
▲泌尿科醫師顧芳瑜提醒民眾,使用發泡錠飲品勿攝取過量,應正常按照產品標示建議量使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民眾常喝發泡錠會造成腎結石?曾有名人在節目中表示,自己會得到腎結石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平常喜歡喝發泡錠。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宣導,發泡錠攝取過量時,才可能造成腎結石,民眾若正常按照產品標示建議量使用,並不會危害健康。


發泡錠會造成腎結石? 與內含成分攝取過量有關


顧芳瑜表示,喝發泡錠是否會造成結石,與「攝取劑量」有關!若是在產品的建議使用方式下飲用,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由於市售發泡錠含有「檸檬酸鉀」成分,當檸檬酸鉀的攝取量過高時,會導致尿液偏鹼,尿液長期在過於鹼性的狀態下,就有可能會造成結石。如果適量攝取發泡錠產品,導致結石的機率並不大。


另一個發泡錠可能引起結石的的原因,則是「攝取過量維生素C」。顧芳瑜指出,成年人的維生素C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但有些維生素C補充品劑量高達每日1,000毫克,過多的維生素C被代謝後,會提高尿液中草酸濃度,確實可能增加結石風險。因此,建議維生素C可多從日常飲食的青菜、水果中攝取,不一定要依賴高劑量保健品。


發泡錠飲品多喝無益 使用要注意適量


學理上適量的檸檬酸能抑制結石形成發泡錠中雖含有檸檬酸,實際上並不足以達到抑制結石生成的效果,顧芳瑜提醒,任何食品都不宜過量攝取,若想喝發泡錠飲品,應依照產品標示建議量使用。


食藥署提醒,市售含維生素、礦物質之發泡錠補充品,使用前應仔細閱讀標示,依照建議攝取量,過量不僅對健康無益,還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尤其,發泡錠的鉀含量較高,若有腎臟問題與特殊腎臟疾病患者,使用前務必諮詢醫師;學齡前孩童因腎臟發育尚未完全,也不建議飲用發泡錠產品。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罕病「結節性癢疹」越抓越癢 醫曝「癢彈」引爆難收拾
▸香菜功效多!專家授2道簡單香菜料理 這類人少吃為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