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啟聖急性腦出血逝!腦中風分2類 這1型打通血管救命

57338
陳如頤 報導
詹啟聖急性腦出血逝!腦中風分2類 這1型打通血管救命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4萬人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住院,其中6成5病情嚴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整理報導】58歲體育主播詹啟聖不幸於10月27日死於急性腦出血,享年58歲。曾任台大急診醫師的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必須做好「戒菸、少酒、多運動」等三件事,並注意「血糖、血脂、血壓」等三高問題,規律用藥,才能遠離腦中風、減少失能。


詹啟聖胞妹詹怡宜在臉書證實這項噩耗,「上個星期天,我們全家才愉快聚會,照例聊個不停。週二早上接到嫂嫂電話,哥哥突然腦出血昏迷,沒有再醒來。給了我們4天驚愕與告別的時間」。


詹怡宜回憶,詹啟聖20多年前在全家聚會中,告訴家人罹患胃癌的消息,胃癌末期,醫生說6到9個月,所幸2次胃癌胃切除手術後,詹啟聖還是開開心心活了22年。


罹癌後這22年,詹啟聖在星巴克做過企劃經理、愛迪達擔任運動行銷、後來在博斯體育台播網球、美式足球,每個工作都玩得很起勁。


「今年初,猝不及防的主動脈剝離,經歷一場大手術搶救。整整9個月的復健,我們看著哥從學習呼吸、一小口一小口吃飯、站立、邁開步伐,慢慢進步到能散步、能寫作、能開車,甚至規劃要重新工作了。從他的好轉中,我們又再次經歷一次「詹啟聖式」峰迴路轉的驚喜。」


「只比我大一歲,但一生中有這個哥哥,讓我從小到大都感到幸運與放心。86歲的媽媽說,神給每個人不同的時間。我們只有平靜順服接受神的安排。只是,好想念他。」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4萬人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住院,其中6成5病情嚴重,出院後無法重返職場,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嚴重者甚至終生臥床,家庭沉重負擔。


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上午參加長庚永慶杯路跑公益活動,他表示,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必須及時打通血管,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為施打血栓溶解劑,儘速溶解血栓,健保於10月起放寬給放寬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從3小時內使用延長到4.5小時內,預估1年增加1600人受惠。


另一為腦動脈取栓術,如果血栓溶解劑無效,就必須採取這項手術,11月1日起健保放寬「取栓術」給付,由中風發作8小時內執行,延長至24小時內,估計1年增565人次受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如何預防? 專家推薦2飲食法
▸柚子放冰箱可以保存比較久? NG做法反而會提早變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