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黴漿菌!台灣1年4季有病例 曾有重症裝葉克膜

53118
陳如頤 報導
中國爆發黴漿菌!台灣1年4季有病例 曾有重症裝葉克膜
▲中國正面臨一場大規模的黴漿菌肺炎感染疫情,許多地區對一線抗生素紅黴素已是百分之百的抗藥性,以致住院患者暴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新冠疫情過後,在「免疫負債」衝擊下,流感、腺病毒、新冠、副流感等多種病毒齊發來襲,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警告,中國掀起一波幼兒黴漿菌肺炎感染,住院人數眾多,而台灣也有類似狀況,家長務必提高警覺,因為小朋友一旦感染,容易引發肺炎重症。


黃立民表示,以往流感、肺炎鏈球菌為引發兒童肺炎的主要病原體,但均可透過疫苗來降低罹病率,最近幾年,黴漿菌逐漸成為兒童非典型肺炎的主要致病菌,令人擔憂的是,國內一線抗生素的抗藥性已達到6成,治療效果變差,一旦病情危急,必須用到葉克膜來維生。


中國正面臨一場大規模的黴漿菌肺炎感染疫情,許多地區對一線抗生素紅黴素已是百分之百的抗藥性,以致住院患者暴增。


黃立民說,2018年、2019年北部地區曾有4例因肺炎黴漿菌而使用葉克膜治療的重症兒童個案,當時預測國內可能出現一波黴漿菌疫情,可能因新冠疫情爆發,而有所延遲。受「免疫負債」影響後,蠢蠢欲動,最近台大兒童醫院發現黴漿菌肺炎住院的兒童明顯增加,且大部分為學齡前的幼童。


疾管署資料顯示,肺炎黴漿菌屬於非典型的細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學校、托兒所及家庭為最容易傳散的場所。


黴漿菌肺炎潛伏期約10至14天。好發的年齡是5至15歲,但也常見5歲以下的幼兒個案,棘手的是肺炎黴漿菌感染後,還可能重覆感染。台灣1年4季均有病例報告,以夏秋兩季較多,約每4到8年會爆發1次大流行。


感染黴漿菌後,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約有10%惡化成肺炎,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少數病人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大腦腫脹)、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嚴重併發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雷射分4大類 飛秒雷射應用再升級造福白內障患者
▸指甲生病了嗎?9項指標自我觀察 盤點6大指甲異常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