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久乳含鈣比鮮奶低? 專家曝高溫殺菌殺不死營養關鍵

3061
陳曉彤 報導
保久乳含鈣比鮮奶低? 專家曝高溫殺菌殺不死營養關鍵
▲牛奶中的鈣質是相對耐高溫的營養素,食藥署表示,保久乳所使用的「超高溫瞬間殺菌」(UHT),並不會使牛奶含鈣量減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與鮮乳相較,保久乳價格低,且保存期限較長、口感差一點,不少消費者就認為,鮮乳更營養,鈣質、蛋白質等含量較高。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兩者在含鈣量及蛋白質含量上均差不多,營養專家表示,消費者無須「重鮮乳、輕保久乳」,重點是「記得喝、每天喝」,才能補充鈣質,有效預防骨鬆。


鈣質耐高溫! 保久乳經殺菌營養不變


食藥署表示,保久乳所使用的「超高溫瞬間殺菌」(UHT),並不會使牛奶含鈣量減少。牛奶中的鈣質是相對耐高溫的營養素,不會因為高溫瞬間殺菌過程而有鈣質營養流失的狀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鮮乳、保久乳、奶粉均來自生乳,只是殺菌方法不同,所以保存期限及口感不同,但營養成分相似,就看民眾自行選擇。保久乳通常會將牛乳中的微生物與孢子均遭殺滅,微生物無法繼續生長,就能長期存放,只可惜味道與口感比鮮乳差了一點。


鮮乳採用「巴氏殺菌(巴斯德殺菌)」方式將牛奶殺菌,此殺菌方法的加熱溫度較低,只可殺死讓人致病的壞菌,但其他微生物仍可存活,因此需要冷藏,且保存期限短。國內鮮奶廠大多採用「超高溫瞬間殺菌」,讓牛奶在攝氏120度至130度環境中停留數秒,讓99%以上的細菌死亡,但對少數耐熱孢子無效,所以必須冷藏,保存期限較短,數鮮奶的保存期限約在2周內。


保久乳保存要注意 別放在陽光直曬的高溫環境


蘇秀悅強調,在蛋白質、鈣質、脂肪等營養含量來看,鮮奶、保久乳差不多,即使經高溫處理,保久乳的鈣質也不會減少,民眾可依據使用時機環境,挑選自己喜歡的產品。


蘇秀悅表示,鮮奶、保久乳、奶粉,不管是哪一種乳製品,重點在於「記得喝、天天喝」,每天至少飲用1至2杯,約480C.C.,因人體無法在短時間內吸收太多鈣質,建議分次飲用。另外,食藥署也提醒,保久乳雖然可以常溫保存,仍建議需儲存於陰涼處,避免陽光曝曬與高溫環境,才能保持穩定的品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萬病之源!錯誤減肥傷身 補充1元素助健康減重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