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老狗受困水溝!新北動保處出動救援 派醫治好眼疾

3019
陳郁茹 報導
8歲老狗受困水溝!新北動保處出動救援 派醫治好眼疾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從土城區大水溝成功救援8歲大的咖哩,並安排獸醫師治療好牠的眼疾。(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土城區日前有1隻雙眼視障老犬受困於大水溝,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接獲消息後前往救援,並將牠送至中和動物之家照顧。獸醫師黃繼霆經過檢查,發現老犬全身並無外傷,但兩眼皆有白內障症狀,尤其右眼明顯完全變白,後來轉介至動物醫院執業眼科獸醫師張佑安診間接受手術,替換人工水晶體,才讓老犬恢復正常視力。


老犬右眼水晶體脫位 緊急接受眼科手術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他們將老犬取名為「咖哩」,估計年齡約8歲以上,是隻混種母犬。動保處在經民眾通報後,派員至土城區大水溝內順利將咖哩救出,送至中和動物之家照顧,並請獸醫師健康檢查。


黃繼霆指出,初步檢查,咖哩全身並無外傷,但兩眼皆有白內障症狀,尤其牠的右眼因眼內發炎,懸韌帶斷裂造成水晶體往前脫位,為眼科急症,須盡快手術移除水晶體。


由於眼科屬專門技術,新北市動保處後續將咖哩轉介給專科醫師,由張佑安幫咖哩完成囊內水晶體移除手術,手術後1個月是關鍵的照顧期,在新北市動保處人員每日照顧,幫助咖哩點眼藥水及餵食口服藥物,確保術後復原下,牠終於恢復健康。


寵物瞳孔顏色及行為有異狀 恐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是動物眼睛中常見的疾病,水晶體會變得混濁或模糊,此時可以觀察到動物眼睛瞳孔變成灰白色、時常因看不清周圍物體,導致跌倒或碰撞。白內障後期通常會出現一些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眼內發炎、水晶體脫位以及青光眼。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為主,藥物治療會給予眼藥水控制發炎減輕症狀,手術治療則通常是最有效的方法,以手術移除混濁的水晶體,並替換上人工水晶體,幫助動物恢復正常視力。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若發現受困險境的犬、貓或是野生動物,請立即聯絡動保處24小時電話(02-2959-6353)或撥打1999,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通知轄區動物之家,派員前去處理以爭取救援時效性,協助動物早日脫離險境並接受必要醫療處置。另外,新北市也保證,動保處救援回來的流浪毛寶貝,都會由獸醫師及動保員照顧,讓每隻毛寶貝可以健康快樂成長,最終幫助牠們找到一個幸福家庭。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首個有法源依據腦庫臺大揭牌 創腦神經醫學新里程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