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剪避免共用! 醫警告: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

319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指甲剪避免共用! 醫警告: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
▲甲溝炎常見症狀為局部的紅腫熱痛,如果長時間反覆發炎及處於潮濕環境下,更可能產生捲甲或黴菌感染,而使治療更為棘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60歲陳姓男子因為工作需要長期穿著雨鞋,長時間站立加上悶熱,導致腳掌拇指受到壓迫造成凍甲及甲溝炎情形,後修剪指甲時又不慎受傷流血,他起初不以為意,過2天後發現拇指處越來越紅腫且疼痛不已,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到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傷口已衍變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先拔除部分指甲,再切開將膿引流,以避免傷口繼續感染。


扁平足易反覆發作! 4大甲溝炎原因與好發族群報你知


衛福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表示,指甲是肢體末端皮膚角質層特化的1層硬化組織,主要功能是保護及細微的觸覺及本體感覺回饋,而口語常說的「凍甲」在臨床上一般泛指甲溝炎,指的是末端指節指甲甲溝周圍產生發炎。呂明暐指出,甲溝炎發生的原因,包括:


▸感染
▸局部的壓迫摩擦
▸不正確的修剪指甲
▸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刺激物


在臨床上,甲溝炎的發生部位,以大拇指及大腳趾較常見,他特別提醒,如本身具有糖尿病、免疫系統疾病、解剖構造異常如扁平足,以及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等4類人,都有可能增加甲溝炎發生的機率。


凍甲導致大拇指又紅又腫? 指甲剪避免共用有效預防


呂明暐進一步說明,甲溝炎常見症狀為局部的紅腫熱痛,如果長時間反覆發炎及處於潮濕環境下,更可能產生捲甲或黴菌感染,而使治療更為棘手;急性期的治療一般常以抗生素搭配感染區域指甲的部分移除,但長期來看,仍需探究甲溝炎發生的可能原因,並加以調整改善,才是根本之道。


呂明暐也提醒,修剪指甲是大家生活的日常,看起來稀鬆平常,但卻隱藏許多需注意的細節,民眾不管是在家自行修剪或找美甲師幫忙,個人衛生習慣與修剪器具清潔仍是重要關鍵,尤其與他人共用指甲剪又沒有消毒處理,很容易引發細菌感染,要避免共用指甲剪;若民眾有指甲發炎、灰指甲等相關問題,建議至醫院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之協助。(文章授權/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私密處保養是女人一生重要課題 常見問題及改善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