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頸癌3道防線!除了打HPV疫苗 還有這些關鍵

3340
連珮妤 報導
預防子宮頸癌3道防線!除了打HPV疫苗 還有這些關鍵
▲導致子宮頸癌的原因,主要與子宮頸上皮細胞持續遭HPV感染有關,為了及早防止子宮頸癌發生,衛福部健康署便提出預防子宮頸癌的3大防線,希望女性能夠及早做好準備,以降低罹癌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0位及死亡率第8位,已威脅到婦女的健康,子宮頸癌的發生,主要原因是子宮頸上皮細胞持續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使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發生基因突變,也就是所謂的1種癌前病變的表現,之後可能進一步發展為子宮頸癌。而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感染。


WHO證實HPV疫苗的安全性! 有效預防7成子宮頸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接種HPV疫苗可以避免HPV感染,亦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目前先以9至14歲女性為主要接種對象。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3種HPV疫苗,都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HPV。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服務,截至目前,107至110年入學國中女生完整接種2劑之涵蓋率分別為75.0%、85.9%、86.0%、90.9%,接種率持續提升中。至於HPV疫苗要接種幾劑?依核准疫苗仿單的疫苗品項、接種對象的不同,需接種2劑或3劑。


透過接種HPV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已被WHO認可安全及有效,2016年全球疫苗安全委員會(GACVS)評估認為HPV疫苗是安全的,並無科學證據證明嚴重不良事件與接種HPV疫苗有關。


接種HPV疫苗後,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時間短暫。若有接種疫苗的相關疑問,可以撥打全國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


此外,因為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經醫師評估後,可以與其他非活性或活性疫苗如A型肝炎、B型肝炎、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以及流感等疫苗一同接種,但接種部位要分開。研究顯示,HPV疫苗保護力至少10年以上,請民眾依仿單的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


接種HPV疫苗、抹片檢查是關鍵! 預防子宮頸癌3道防線這裡看


HPV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HPV疫苗雖然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的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種HPV疫苗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其中,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及死亡的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及早期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經治療可避免進展為子宮頸癌。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呼籲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鼓勵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可至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