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身食譜公開!飲食採遠3白、近3黑 進補暖胃禦寒

3290
陳郁茹 報導
立冬養身食譜公開!飲食採遠3白、近3黑 進補暖胃禦寒
▲針對民眾立冬補冬的習俗,中醫師莊可鈞表示,飲食上要遠3白(糖、鹽、豬油),近3黑(黑芝麻、蘑菇、黑米),民眾可多吃瘦肉、雞蛋、魚類、豆類等料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立冬是冬季的開始,氣候將逐漸寒冷,養身應以補腎藏精、養精蓄銳為主,藉由進補增加熱能。針對民眾立冬補冬的習俗,中醫師莊可鈞表示,飲食上要遠3白(糖、鹽、豬油),近3黑(黑芝麻、蘑菇、黑米),民眾可多吃瘦肉、雞蛋、魚類、豆類……等料理,也推薦大家自煮「羊肉暖身湯」、「山藥胡蘿蔔牛肉湯」暖胃補充營養。


心血管好發季! 疾病史的人多注意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旨秋季農作物收曬完畢,收藏入庫,立冬則有萬物收藏、防禦寒冷的意思,此時為陰氣極盛;陽氣潛藏的時刻,當立冬過後,大自然陽氣漸長,陰氣漸退,人體的陽氣也隨著自然界的轉化潛藏於內。莊可鈞認為,養身應順應自然界閉藏的規律,要養陽,補腎藏精,養精蓄銳,為來春的生機勃發作準備。


莊可鈞引用《黃帝內經》:「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立冬開始日照變短,光照逐漸減弱,天寒地凍,草木凋零,人類雖然沒有冬眠,卻有立冬補冬的習俗。另外,俗語說:「冬季進補,來年打虎。」正是指在寒冷的冬天,通過進補來抵禦嚴寒的侵襲。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莊可鈞說明,「心主血脈」,心為陽中之太陽,人體血液能正常流動,主要依靠心臟的健全功能,因此心必須保持強大的陽氣,才能溫運血脈;一旦心陽被寒邪損傷,則可導致血運滯澀,誘發各種系統疾病。提醒民眾五時應保持良好情緒,避免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鬱,對於本身有高血壓、冠心病的患者,也應該做一次全面檢查並且調整用藥。


調理脾胃強腎臟 中醫建議可按摩3穴位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應以增加熱能為主,莊可鈞提到,飲食上要遠3白(糖、鹽、豬油),近3黑(黑芝麻、蘑菇、黑米),可適當多吃瘦肉、雞蛋、魚類、豆類……等料理,另外也提供2道養身食譜給大家。


羊肉暖胃湯


▸食材 鮮羊肉500克、生薑3片、砂仁9克、丁香9克、鹽少許。


▸作法:羊肉切塊,過沸水與生薑片、丁香、砂仁放入鍋中,加入水2000c.c.,小火燉3小時後加入鹽即可食用。


▸功效:可溫中暖胃、散寒止痛,尤其適合冬季胃寒導致的反胃、胃痛、腹脹等胃寒型民眾,但若不確定自己屬於哪一型胃痛,建議患者還是要諮詢專業中醫師。


山藥胡蘿蔔牛肉湯


▸食材:胡蘿蔔100克、牛肉片100克、山藥150克、高湯750毫升。


▸作法:山藥去皮切塊,胡蘿蔔切片,加入高湯煮沸後,放入山藥塊、胡蘿蔔切片,蓋上鍋蓋,中火煮約5分鐘,最後放入牛肉片,待變色後即可關火食用。


▸功效:可補脾養胃、補腎固精,且牛肉可補中益氣,山藥及胡蘿蔔亦富含多種營養素。


由於冬季天氣寒冷,莊可鈞建議,民眾盡量少在降溫的天氣外出,或不要長時間待在室外,同時少食用冷飲,視氣候及時增減衣物,降低著涼機會,另外,平時應適度鍛煉,運動量以不疲勞為度,也可多按摩「足三里穴」、「湧泉穴」、 「太溪穴」,舒緩不適症狀。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功效:胃經穴位,具有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的功效。可用於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腸胃脹氣等症狀。


湧泉穴


▸位置:位於足底部,約當足底第 2、 3跖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3分之1處。


▸功效:為腎經穴位,可以使人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神充沛。


太溪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功效:為腎經穴位,可使腎臟的功能有效增強。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