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筆偽藥流入台灣! 食藥署提醒:無中文標示別亂買

3155
連慧婷 報導
瘦瘦筆偽藥流入台灣! 食藥署提醒:無中文標示別亂買
▲瘦瘦筆偽藥近日流入台灣,被不法業者拿到蝦皮賣場或臉書等平台上販賣,並以原子筆配件等字樣吸引買家注意,建議民眾勿在網路上購買藥品,且應留意藥品外觀是否有中文標示,才可保障藥品安全無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在電商平台上搜尋關鍵字「原子筆配件」,結果竟是近年來火紅的「瘦瘦筆」(Ozempic注射筆),此為糖尿病用藥,屬於醫師處方箋,依法不得在網路販售,對此,食藥署警告,在網路出售來路不明的藥品,違反《藥事法》,最高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瘦瘦筆偽藥流入台灣! 食藥署提醒: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瘦瘦筆」是指含腸泌素用藥,我國共核准4款腸泌素用藥,包括「易週糖」(Trulicity)、「胰妥讚」(Ozempic)、「善纖達」(Saxenda)和「胰妥善」(Victoza),皆為處方用藥,需經醫師開立處方箋。


▲Ozempic注射筆偽藥的外觀如上。(圖/食藥署提供)


不過,最近幾個月來,歐盟和英國發現Ozempic注射筆偽藥,以德文標示,顏色與原廠不同,經通報確認為偽藥。食藥署於10月24日在「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發布相關訊息,提醒民眾注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


▲切勿於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遭到裁罰。(圖/食藥署提供)


瘦瘦筆偽藥也流入台灣,在蝦皮賣場或臉書等平台,有人以「胰妥x」、「原子筆配件」等關鍵字吸引買家注意,照片則是一般原子筆,或以馬賽克遮蔽Ozempic字樣。至於售價、交貨等細節,則求私訊,藉此規避責任。


不法商家遮蔽商品資訊蒙騙消費者 食藥署擬定2大機制控管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表示,不法業者在網路販售物品,常遮蔽資訊,因此單靠網路上資訊,沒辦法直接認定違反藥事法,將委請各地衛生局實際採購,釐清事實。


楊博文說,跟露天、蝦皮等平台定期召開會議,目前擬定2大管理機制:


1.上架之前提醒賣家確認,有些產品屬於藥品,不能在網路販售。


2.跟平台溝通特定關鍵字,如「壯陽藥」就查不到,因此會與平常積極溝通,近期常見的違規關鍵字,並請平台主動將產品下架。


▲食藥署為打擊不法藥品將做出以上因應作為。(圖/食藥署提供)


藥品無中文標示別買! 就連網址也可作假勿輕忽


陳惠芳提醒,民眾勿自行從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藥品,以免用藥後,危害健康。若藥品並無中文標示、許可證字號,即代表未經我國食藥署核准。


楊博文指出,違法業者常擷取合法藥品資訊,或連結合法藥商網站做連結,讓消費者以為這是合法途徑而購買;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該網址結尾為「.tw」也不一定是台灣網站,請民眾切勿輕信。


▲民眾在購買藥品前,應先觀察外觀有無中文標示,若沒有的話,則非屬我國核准藥品,應避免購買。(圖/食藥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