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教師久坐少動!右腿突紅腫疼痛 竟是深層靜脈栓塞

3075
陳郁茹 報導
6旬教師久坐少動!右腿突紅腫疼痛 竟是深層靜脈栓塞
▲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西化,長期久坐少動,肥胖問題纏身,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彥伯示警,這些習慣導致臨床上深部靜脈栓塞患者越來越常見,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60歲的陳先生是名大學教師,每天自家中來返學校要花上1、2小時車程,下班回家後習慣坐在沙發看電視,不太會運動。他自中年以來一直有肥胖問題,加上學校定期健檢時,也發現血壓和血脂肪偏高,但因平時並無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就沒特別在意。陳先生某天早上起床,突然發現右腿整個腫了起來,顏色略為泛紅,感覺緊繃疼痛,就醫照血管超音波才發現,右腿深層靜脈內有大塊血栓阻斷了血流,及時使用抗凝血藥才緩解症狀。


深部靜脈栓塞年輕化 釀成經濟艙症候群恐致命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彥伯表示,正常狀態之下,血液靠著心臟的收縮,經動脈輸送至末端的器官及肢體供應營養,並透過微血管重新在靜脈匯集,再倚靠肌肉的活動及體內壓力的變化重新流回心臟。整個過程應該是持續暢通無阻的,但當血液的黏滯性增加,流動受到阻礙,加上血管的內皮受到損傷,就有可能引發血栓的形成。


以陳先生為例,長年的肥胖及高血脂,會增加血液的黏滯性並引發氧化壓力,造成血管發炎產生內皮的傷害,再加上長時間的乘車、久坐讓血管的流動受阻,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引發血栓。蘇彥伯說明,腿部的深層靜脈栓塞不但會造成局部的腫脹不適,血液的不流通也易導致局部軟組織的感染及潰瘍,假若血栓不幸脫落,有可能會沿著血流進入心臟,最終堵塞肺動脈,這時恐致「經濟艙症候群」,會引起嚴重的缺氧甚至休克,是致死率相當高的疾病。


蘇彥伯提到,近年來由於飲食、生活習慣西化,肥胖人口比率越來越高,生活型態也漸漸偏向久坐少動,造成臨床上深部靜脈栓塞患者越來越常見,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女性長時間使用避孕藥、荷爾蒙,或者體內潛藏惡性腫瘤,也是靜脈栓塞的高危險因子,他也分享,臨床上不時會看到深部靜脈栓塞患者來醫院診治,卻在後續檢查中意外發現有惡性腫瘤。


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發生 醫師提供的建議要遵守


民眾因疑似深部靜脈栓塞的症狀前來就醫,蘇彥伯說明,通常會安排抽血檢驗,確定是否與血管栓塞的血液異常相關,同時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偵測血栓的位置及嚴重程度,如果病人同時有胸悶、胸痛、缺氧的症狀,還會安排胸部的電腦斷層確定是否有肺部的血栓。一旦確診深部靜脈栓塞時,則會先讓病人住院,並給予強效的抗凝血藥物,阻止血栓繼續形成,並且慢慢的讓血栓溶解,


蘇彥伯也補充,倘若患者血栓很多,延伸到鼠蹊部、大腿深層的大靜脈,或是藥物的溶栓效果不佳,有時會合併使用導管吸除血栓,或者是利用超音波震盪來溶栓。另外,考量血栓有掉落到肺部的危險,醫師會考慮在腹部的下腔靜脈放置血栓過濾裝置,避免發生致命的肺栓塞。通常病人住院治療到病情穩定後,仍要持續口服抗凝血藥物,大約至少3到6個月,一般血栓就會慢慢的消除。


民眾要避免深部靜脈栓塞發生,最重要的是避免會產生血栓的危險因子,蘇彥伯舉例,例如積極的控制體重,並維持健康的飲食型態,可以避免血脂肪上升,增加血液的黏滯性,及減少血管內皮的發炎與受傷;平時避免久坐且應適度運動,可促進靜脈的回流;女性長時間使用避孕藥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靜脈栓塞的徵兆;最後就是定期的健康檢查,早期察覺可能的誘發引子。總而言之,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檢視是否有危險因子,有疑問隨時找醫師詢問,都可以避免危險病症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