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裝病不想上學?家長多支持陪伴 找出拒學背後原因

3190
陳郁茹 報導
孩子裝病不想上學?家長多支持陪伴 找出拒學背後原因
▲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近年臨床經驗發現青少年拒學個案增加,年紀涵蓋國小、國高中生,且男女都有,此類孩子部分有特殊狀況如學習困難、亞斯伯格症等,但多數都與家庭內互動、學校環境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小芬(化名)目前就讀私立國中2年級,因社交技巧不好、學業表現不突出,讓她在學校沒有朋友,加上又與父母關係疏離,平常不會分享負面心情。小芬1年前突然抗拒上學,每到上課時間不是肚子痛就是頭痛,請幾天假後被家長懷疑裝病,引發親子衝突,甚至後來只要媽媽叫她去上課,小芬就坐在角落大哭或把自己關進衣櫥,這讓媽媽莫可奈何,爸爸更是暴跳如雷。


青少年拒學率增加 多數原因和家庭、學校有關


小芬因拒學關係,被家長帶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評估,醫師開立抗焦慮及憂鬱的藥物緩解她的壓力,同時轉介給臨床心理師潘奕瑄,幫助找出小芬拒學的原因。據悉,小芬的父母感情長期不睦,加上爸爸常年在海外工作,情緒陰晴不定,偶爾返家對孩子卻未投入心思;媽媽則是普通上班族,工作忙碌加上個性嚴肅、對學業要求高,也不太能提供女兒情緒支持。


學校方面,小芬就讀的私立國中雖不是升學導向,卻潛藏霸凌問題,同學間也經常比較誰家比較有錢,無形間造成她的心理壓力。小芬因交不到朋友,在校缺乏自信、相當孤單,且爸爸不巧在前陣子失業,這讓她更擔心被同儕排擠或被看不起。潘奕瑄了解了家庭狀況後安排心理治療,並請小芬的家人共同參與,指導親子互動並教導人際互動技巧,小芬在1年後漸漸重拾和同學互動的樂趣,跟媽媽關係也變好,也願意返回校園就讀。


台灣拒學盛行率約1至5%,好發於升國中、高中等學習轉換階段,且根據教育部統計,高級中等學校退學率從100學年度1.39%上升至109學年度2.53%,休學率也增至1.86%。研究顯示,性別、學業成績、社經地位對拒學並無顯著影響,潘奕瑄說明,近年臨床經驗發現青少年拒學個案增加,年紀涵蓋國小、國高中生,且男女都有,此類孩子部分有特殊狀況如學習困難、亞斯伯格症等,但多數都與家庭內互動、學校環境有關。


探討孩子拒學因素 臨床鼓勵家長陪伴克服困難


潘奕瑄表示,拒學不是「不要上學」這麼簡單的事情,多數的孩子伴隨潛藏已久的情緒困擾,但家長通常不會在初期就意識問題的嚴重性,會誤以為孩子只是鬧脾氣、不聽話,未從中了解他們的煩惱,給予陪伴,而是等到孩子真的拒絕上學或引發衝突,才注意到問題。


若家長放任孩子不去上學,恐導致小孩在家無事可做,沉迷網路世界而更排斥上學,變成惡性循環,因此家長務必重視孩子的心理困擾。臨床心理師遇到拒學的孩子會先透過晤談了解孩子本身的特質、家庭背景、就學情況以及所面臨的壓力,之後則安排心理治療及家庭治療。潘奕瑄坦言,許多家長因為忙碌,無法花時間給予孩子足夠的心理支持,或認為孩子不上學就是孩子單方面的問題,但臨床會鼓勵家長一同參與治療,由醫療團隊利用專業找到孩子的核心困難,並和家長一起找出適合個別孩子的引導方式,陪伴孩子克服困難。


潘奕瑄提到,其實不少拒學個案在小學時,就因為種種內、外在因素難以從學校生活獲得樂趣,有些甚至認為「上學是一件沒有意思的事情」、「自己是配合父母、被勉強的」,直至國中才真正爆發情緒。因此她提醒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陪孩子找到學習、交朋友或融入團體生活的樂趣,是預防拒學的不二法門,也是孩子一生受用關鍵能力,好的親子互動會讓孩子遇到困擾時主動尋求父母協助,家長也才能及時發現問題,遏止問題擴大。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