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自費亂象!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憂未來恐看不到病

3193
編輯部 報導
健保自費亂象!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憂未來恐看不到病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健保實施至今,面臨要以有限的總額大餅,負擔高齡化愈來愈重的醫療負擔,加上自費醫療亂象,若不及時應對,恐會步上他國後塵。(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台灣的醫護人力不足,出現嚴重過勞狀況,為了要能夠看到病,不少民眾都自費看病,對此,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健保實施至今,面臨要以有限的總額大餅,負擔高齡化愈來愈重的醫療負擔,加上自費醫療亂象,若不及時應對,恐會步上他國後塵,病人「看不好病」、「看不到病」。


台大醫院長談全民健保未來 以3大面向評估台醫療體系


台大醫院及台灣醫學會日前舉辦高峰論壇記者會,其中由台大醫院長吳明賢擔任主持人,討論「全民健保的未來」議題。吳明賢以「可近性及方便性、性價比、結果好換」3大面向評估台醫療體系是否健全。他表示,醫療可近性及方便性,即為民眾是否能看得到病;二為醫療服務的性價比,重點為醫療品質好壞;三為醫療品質好壞,亦即醫療支出疾病是否能痊癒。


吳明賢強調,過去3年,台灣醫療體系度過最艱困的時間,各界開始擔憂,原先以全民健保為基礎建構的醫療體系,在未來大規模傳染病疫情來臨時,能否展現足夠的彈性、韌性來應接長期挑戰。疫後全球面臨相似挑戰,從採公醫制度的英國開始,都出現醫療人員離職、工作負擔過重問題,導致民眾有病卻沒地方看。


自費醫療成亂象! 恐致醫療院所經營困難、醫護人員流失


吳明賢說,台灣尚未面臨類似問題,但健保實施28年,以有限的GDP占比承接逐漸增加的高齡人口,是否能維持一慣的醫療品質,令人擔心。自己以3大層次評估醫療體系健全程度,一是「看得到病」,即醫療可近性、方便性;二為「看得起病」,是指醫療服務的性價比;三則是「看得好病」。因健保覆蓋率超過9成,台灣在前2個層次表現出色,但愈來愈多統計數字指出,台灣癌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平均餘命等數字,正慢慢變弱。


自費醫療亂象是台灣醫療另一大問題,吳明賢說,目前健保制度「只管健保內的醫療項目」,即使自費市場混亂也無法可管,造成過度醫療、醫療浪費發生,更會導致年輕醫護遠離勞苦工作,導致外科缺人,找不到新血,亦會造成「劣幣逐良幣」現象,正派經營的台大醫院,不願為了獲利推動自費醫療,導致經營愈來愈困難,必須靠業外收入才能維持經營。另外,台大醫院其實收治不少在外自費醫美失敗案例,最後都由健保資源支應。(文章授權/品觀點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