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衰老、肥胖易陷糖尿病危機 毛孩3多1少症狀愛注意

3665
陳郁茹 報導
寵物衰老、肥胖易陷糖尿病危機 毛孩3多1少症狀愛注意
▲除了人類外,寵物也容易因肥胖、年紀大而罹患糖尿病,因此當飼主發現毛寶貝有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等徵狀,應提高警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狀為3多1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這些情況也會發生在寵物身上,尤其是中老年、肥胖及特定品種的犬貓。因應每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新北市動保處呼籲飼主, 平常應該多注意毛寶貝身體狀況,若發現寵物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等糖尿病徵狀,應即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糖尿病併發症多 未及時就醫恐致死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現代毛寶貝大多養在室內,運動量普遍不足,寵物飲食不加以控制,非常容易出現肥胖問題,且肥胖會造成細胞病變,影響對胰島素產生反應,使細胞無法有效利用血糖,進而罹患糖尿病。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呂信璋說明,糖尿病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包括白內障、腎衰竭、傷口不易癒合、心血管疾病等,當血糖居高不下,細胞會開始分解脂肪來轉換為能量,這時血液與尿液內會產生酮體,造成酮酸血症,若未即時治療嚴重會導致死亡,千萬不可輕忽。


避免寵物罹患糖尿病 從飲食運動健檢做起


家住板橋區的陳先生日前發現,毛寶貝「雞腿」出現暴飲暴食,體重卻減輕的異常情況,因此趕緊致電新北市動保處諮詢,在動保處獸醫師建議下,帶至動物醫院做詳細檢查,結果「雞腿」不幸罹患糖尿病。


陳先生表示,當下知道「雞腿」罹患糖尿病時,心情非常錯愕跟慌張,還好經由獸醫師衛教糖尿病相關知識,瞭解糖尿病並非絕症,及早發現疾病早治療,平常只要多花些心思照顧,遵守獸醫師醫囑並定期監控回診,就能讓毛寶貝正常生活。


寵物罹患糖尿病通常發生在中老年、肥胖或特定品種犬貓,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平時應注意毛寶貝均衡的飲食,避免高糖分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選擇高質量、低糖分的食品,並安排適量的運動,將有助於預防肥胖,促進血糖控制和維持整體健康,確保寵物保持適當的體重,減少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同時也建議飼主,定期帶寵物到獸醫進行身體檢查,包括血糖檢測,以便早期發現任何潛在的問題。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