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急診醫洪上凱投入無國界醫生 赴加薩救援平安返台

3058
陳郁茹 報導
長庚急診醫洪上凱投入無國界醫生 赴加薩救援平安返台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7月前往加薩,投入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結果後來遇上以巴衝突,於災區救治民眾。(圖/洪上凱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火越演越烈,許多無辜民眾慘遭波及,當地死傷無數!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在今年7月遠赴加薩走廊,投入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服務期間正逢雙方交戰之際,直到上週他才平安撤離災區,回到台灣。洪上凱表示,以往也曾到其他地方進行服務,但沒有像這次嚴重和緊張。在砲彈摧殘下,當地環境極度困頓,醫療救援系統滿載,身邊的人都壓抑在不安、憤怒和悲傷的情緒裡,個中滋味可謂一言難盡。


洪上凱分享救援心境 直言災情超乎預料 


長庚醫院今(14)日上午安排記者會,除了幫洪上凱洗塵,表揚其人道精神外,也讓他和國人分享在加薩走廊服務期間的經歷和心得。洪上凱坦言,即使急診醫師的背景,讓他可以較為冷靜沉著的面對災難與困境,但如今交戰雙方都已失序,許多平民遭受的傷害已遠超醫療人員所能掌控與治療,此刻戰爭仍在持續中,醫院也陷入被攻擊的恐懼下,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這個看似遙遠但普世的悲劇。


談及當初為何投入無國界醫生,洪上凱表示,他從學生時期就知道無國界醫生組織,進一步瞭解後也更認同組織的理念,特別是無國界醫生除了在衝突地帶提供醫療協助外,也很重視「見證與發聲」。懷抱著這1個夢想,也很大程度影響了他選擇成為急診醫師,甚至是到長庚醫院受訓、工作,因為長庚醫院一直有優良的傳統,鼓勵支持員工們進行人道救援的任務。


被問及未來是否還會繼續無國界醫生的任務,洪上凱承認,他心理上當然很想,就算回台灣一個多禮拜了,總覺得任務仍未完全結束,目前還是持續和留在加薩工作的本地醫師、護理師朋友聯絡,也時刻擔心著3百多位仍在當地的無國界醫生員工。另外,洪上凱也提到,無國界醫生早已備妥醫療物資,及一組救援團隊隨時準備進入加薩,這一切都讓他感覺到任務還得持續。


長庚醫院表揚洪上凱人道精神 準備豬腳麵線為他接風


長庚醫院院長黃集仁在記者會上,特別代表院方替洪上凱洗塵,還準備了一大碗豬腳麵線恭喜他平安歸來。黃集仁說,每當各種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時,訓練有素的急診科醫師總是衝往第一線提供醫療救治,這次洪上凱也盡全力發揮所長緊守崗位到最後一刻才歸來,長庚醫院以這位勇敢又充滿人道精神的醫師為榮,也歡迎他復職繼續服務病患。


▲長庚醫院召開記者會,替洪上凱洗塵。(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主任詹逸凌指出,林口長庚醫院目前共有3位醫師參加無國界醫生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任務,包括謝岳哲醫師、牛光宇醫師和洪上凱醫師,他們都是在林口長庚接受急診醫學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