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揪出大腸癌!AI輔大腸鏡檢查 瘜肉偵測率超過95%

5308
陳曉彤 報導
及早揪出大腸癌!AI輔大腸鏡檢查 瘜肉偵測率超過95%
▲大腸癌造成因素和國人飲食西化有關,加上有些民眾生活壓力大、長期久坐、有菸酒習慣,健康容易亮紅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大腸癌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主要與國人飲食西化,經常外食並多攝取油炸、燒烤、手搖飲料等品項有關,且有菸酒、久坐習慣與工作壓力大等也易影響健康。目前診斷大腸癌,除了國民健康署提供補助的糞便潛血篩檢,也能透過大腸鏡檢查,盡早揪出大腸瘜肉病灶,尤其目前醫院開始引進AI技術輔助大腸鏡檢查,大大增加腸內瘜肉的偵測率,民眾可以不用緊張。


大腸鏡檢查不可怕! 醫師解析檢查過程


大部分民眾聽聞需做大腸鏡檢查,往往以為醫師會從肛門將長長的管子推進肚子裡,難免擔心疼痛、不舒服等問題,但實際上並沒那麼可怕。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說明,臨床上會採用細長軟管狀內視鏡從肛門口進入,由內視鏡灌入氣體將腸道擴張,讓內視鏡能沿著大腸走向,以前端鏡頭細細檢視大腸狀況。


針對檢查情形,洪志聖表示,若發現大腸壁上有「大腸瘜肉」或其他異常狀況,將可視情況切除或採集腸道黏膜樣本病理分析,以確認病況。另外,如果民眾仍擔心大腸鏡檢查造成不適,可以請醫師協助評估能否採無痛大腸鏡檢查,改在麻醉狀態下接受檢查以減少不舒服!


為了能順利檢查,民眾於檢查前務必確切遵循醫護人員相關指示,例如本身有服用特定藥品,應檢查前事先詢問是否停藥;檢查前3天起採取低渣飲食,如:白麵條、白吐司、蒸蛋等,若擔心誤食或不易準備,也可參考食用方便又營養美味的低渣代餐包,輕鬆達成飲食標準也不用挨餓;檢查前1天,依醫護人員指示服用清腸劑,並搭配飲用充足水份,最後於檢查前5小時開始禁食。


民眾要注意的是,若沒有確實採取低渣飲食,會因腸道留有過多糞便殘渣,導致覆蓋病灶,醫師恐無法清楚檢視腸道狀況,甚至恐因清腸不完整而被醫師要求重做檢查。


AI介入檢察有如第2雙眼 大腸息肉偵測率高達95%


隨著人工智慧醫療科技發展,AI能與醫師一同幫助病人偵測疾病病灶!國泰綜合醫院與臺大醫院、雲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讓民眾接受大腸鏡檢查時能搭配使用AI輔助偵測瘜肉,以利醫師夾除或切除瘜肉,減少瘜肉將來長大並進展為大腸癌機會。


洪志聖指出,該AI模型以跨院收集超過3,000位病人、逾40萬張影像資料訓練而成,對於大腸瘜肉偵測率高達95.8%。過往研究指出,在AI協助下之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至30%的腺瘤偵測率,特別能幫助偵測肉眼不易見卻又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也能避免因人體腸道彎曲或清腸狀況不佳導致微小瘜肉不易被判讀,且AI系統以每秒30張即時回饋偵測結果,等同於有第2雙眼睛與醫師一起仔細檢視腸道。


洪志聖宣導,民眾接受檢查後,醫師會向受檢者說明腸道狀況、是否有切除瘜肉或切片病理化驗等結果,一般而言,如評估檢查結果正常、無瘜肉,即可恢復正常飲食,接下來繼續保持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若檢查途中有切除瘜肉或其他異常狀況,應依指示於一定時間內採取低渣飲食或禁食,以免影響腸道傷口恢復,有發生嚴重腹痛或血便情形則應盡快就醫。另外,年齡為50至74歲者則定期依國健署建議接受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也可5年後再安排大腸鏡檢查。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