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蘋果及生薑煮湯可防病? 食藥署、營養師秒打臉

3308
陳曉彤 報導
洋蔥、蘋果及生薑煮湯可防病? 食藥署、營養師秒打臉
▲網傳把洋蔥、蘋果、生薑煮成湯,可治癒多種疾病,對此食藥署出面闢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洋蔥、蘋果、生薑煮湯可以治療疾病,預防十幾種疾病,這是真的嗎?一則網路影片相當夯,版主聲稱,「只需吃1次,就能把積聚的痰液排幹凈,喉嚨清爽了,肺部也幹凈了!」,但食藥署公開斥責,這屬於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營養師則認為,這毫無學理可言,感冒時,還是建議多喝粥、喝溫開水。


網傳這鍋湯可治感冒 吸引近60萬網友點閱


網傳「感冒,喉朧痛,有痰咳不出?洋葱搭配它,只需吃1次」貼文,影片內容提及洋蔥加上蘋果、生薑煮成一鍋湯,因為作法簡單,版主講述內容相當神奇,吸引近60萬人觀看,有些網友認為,「這個可以試試看,反正也沒有什麼傷害身的。」


但不少網友給予負面回應,「你說的那麼神奇,為什麼我們吃無效」、「公開视頻要有良心道德不可騙人」、「感冒,不要那麼麻煩,去看醫生比較實在」、「妳又不是醫生或食療營養師,講那麼多功效」「胡說八道,吃這吃那就能治病,醫生都沒人去幹了?」


洋蔥熬湯恐流失營養 營養師較推薦這樣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洋蔥是不錯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硫化物,為很好的抗氧化劑,另含多種維生素。如果真要充分攝取營養素,建議直接炒食,或是焗烤,如果熬煮成湯,反而稀釋了營養成分。


蘇秀悅表示,感冒、喉嚨痛時,切記不要吃辛辣食物,及較酸的飲料、果汁,也暫時不要食用偏酸的奇異果、鳳梨。此時,可以多喝溫開水,或食用木瓜、香蕉等水果。


食藥署強調,食品並非藥品,無法有治療疾病等療效,長期只食用單一食物,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務必保持均衡飲食,平常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以維持身體健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