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員在無菌室打赤腳 美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遭下架

2934
連慧婷 報導
作業員在無菌室打赤腳 美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遭下架
▲美國FDA啟動回收計畫,預計將全面回收7大廠牌,且效期在2023年11月到2025年9月內的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7大廠牌、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的回收警訊,主因為印度製造廠(Kilitch Healthcare)作業、生產設施未符合衛生標準,員工在無菌作業的填充室,竟打赤腳,卸下防塵帽,用手撥髮,恐使藥品受細菌汙染,且無菌監測的報告均為造假資料。


印度廠作業員違規! 美回收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根據美國FDA發布資料,此次共回收28款眼藥水與人工淚液,涉及廠牌包含CVS Health 、Leader 、Rugby 、Rite Aid、Target、Velocity Pharma LLC、Walmart等。


違規事由為印度藥廠作業人員進入某些區域時,沒有適當著裝,甚至打赤腳,且在無菌區脫下帽子、梳理頭髮,影響整體潔淨度,後續在關鍵樣品生產區的環境樣本檢測呈陽性;除環境污染外,該工廠還被發現生物報告作假,例如紀錄上的檢體標示,與培養箱狀況不一致等。


陳惠芳表示,經清查所有藥證,我國均未核准相關藥品許可證,請民眾安心,但至國外旅遊時,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也不要至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藥物。


▲美國FDA警告消費者勿購買特定品牌的眼藥水。(圖/食藥署提供)


我國未核准這28款眼藥水 食藥署: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陳惠芳指出,眼藥水製造環境相當嚴謹,需在無菌環境充填,並設置A、B、C等不同層級的潔淨區,其中A級等級最高,要在一定程序下完成作業流程,例如,人體呼吸時,可能呼出細菌,身體表面也可能帶有細菌,因此,需完整著裝、配戴口罩。


為此,美國FDA啟動回收計畫,預計將全面回收,效期在2023年11月到2025年9月內的28款眼藥水,目前還沒有接獲到特殊通報。陳惠芳提醒民眾,到國外旅遊時,避免選購這7個品牌眼藥水。


陳惠芳指出,我國均未核准上述相關藥品許可證,安全性未經確認,提醒民眾切勿自行由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如需使用眼藥水,務必就醫,或至藥局詢問藥師。


更多NOW健康報導
▸50肩怎麼來的?醫揭過勞肩常見症狀 積極治療加速好轉
▸晚期腸癌新希望!標靶合併化療縮小腫瘤 有利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