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特殊兒少視覺復能中心 為小病友提供友善就醫環境

36226
陳如頤 報導
台大特殊兒少視覺復能中心 為小病友提供友善就醫環境
▲「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提供多重障礙、發展遲緩、罕病、早產等孩童的視覺診斷。(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今年3歲的宥宥(化名)去年11月確診新冠肺炎,併發肺炎,雖然被救回,但視力嚴重受損,幾乎看不到任何東西。在醫師建議下,病童加入「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視力明顯恢復,可以觀賞卡通影片。


衛福部於民國108年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推動「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試辦計畫,111年10月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醫院家數由1家擴大至5家,除了長庚之外,另有台大、彰基、中國附醫、部立台東醫院等4家作為視覺復能據點的醫院,提供多重障礙、發展遲緩、罕病、早產等孩童的視覺診斷。


台大醫院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中心日前召開成果發表會,宥宥媽媽表示,孩子發病前1天,身體正常,到幼兒園上課,隔天一覺不醒,緊急送至急診,篩檢證實染疫。


因為病情嚴重,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所幸宥宥熬過最壞狀況,但從護病房轉入專責病房後,醫師卻發現,病童的瞳孔對於手電筒光線,毫無反應,原因為病毒侵略大腦視覺區,以致視力嚴重受損。出院後,接受台大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中心一系列復能計畫,治療師量身定做專屬課程,視力逐漸恢復,讓家長喜出望外。


5歲李小弟在7個月大意外腦傷,連帶損及視力,連眼睛直視太陽,都沒反應,檢查結果為視覺皮質損傷,眼睛和大腦無法連結,無法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視覺電位結果均無波形、沒有數據。


據統計,不少身心障礙孩童合併視力障礙,但因家長害怕就醫,或不知把握就醫資源,而錯失了接受黃金治療期或視覺復能的機會,造成孩子終生遺憾。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王一中指出,「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現階段僅限於5家醫院,很多病童無法參加這樣輔助計畫,盼持續擴點,至少10處以上,並放寬服務對象。此外,家長務必觀察孩子視力發展,如有異常,儘速陪同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淚流不止是愛哭鬼? 眼科醫師曝乾眼症也會讓你流眼淚
▸南投民眾烹煮食用河豚1人中毒死亡 河豚毒素不容輕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