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用力、大笑就溢尿 半數50歲女性受應力性尿失禁所苦

3134
陳郁茹 報導
一用力、大笑就溢尿 半數50歲女性受應力性尿失禁所苦
▲面對女性常發生的應力性尿失禁,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張雲筑表示,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調整生活習慣對於改善症狀也有幫助。(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尿液控制不住,好尷尬!34歲陳小姐對自身形象要求高,在第2胎出生後2年後便報名健身房,準備好好雕塑身材曲線,未料槓鈴一舉,尿液不受控地沾濕內褲。另1名67歲林女士本身有三高及體重過重問題,但因喜愛享受美食,難以推卻老友們的聚會宴飲,只是她羞赧地發現,每當自己盡興大笑時竟然會溢出尿來,隨著發生次數變多,異味纏身,讓她都不敢再答應聚餐。


女性尿失禁盛行率高 不到2成會求醫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國人女性50歲以上尿失禁的盛行率約為5分之1,65歲以上女性更高達3分之1,僅有不到20%的病人會尋求就醫治療。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張雲筑表示,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持續性尿失禁4種,其中50歲以上女性患者,半數飽受應力性尿失禁所困擾。


針對尿失禁常見症狀,張雲筑說明,應力性尿失禁會隨著腹壓突然明顯增加,例如咳嗽、打噴嚏、提起重物或大笑時,出現小便不自主滲流的現象;急迫性尿失禁乃是膀胱過動症患者在急尿感後不受控地漏尿;滿溢性尿失禁常見於糖尿病及中風後等膀胱無力患者身上,會在尿液漲滿膀胱後,才順著尿道慢慢滲出;持續性尿失禁則常發生在尿路瘻管或尿道組織嚴重受損的病人,無論任何日常姿勢、動作,尿都漏個不停。


應力性尿失禁症狀3階段 有些患者走路就會漏尿


針對女性常發生的應力性尿失禁病因,張雲筑指出,主要生理機轉在於尿道阻力不足、骨盆底肌肉支撐力減弱,好發原因如體重過重、懷孕生產後骨盆肌肉韌帶鬆弛、停經後尿道與陰道組織萎縮、骨盆腔手術後對膀胱、尿道組織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以及人人皆要面對的組織老化衰弱。


應力性尿失禁臨床症狀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者在腹壓高度增加,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才有小便失禁;中度是腹壓輕度增加,如走路、彎腰、站起身時有小便失禁現象;重度者連在床上翻滾都會產生尿失禁。張雲筑建議,若症狀持續進展或已是中度以上患者,應先至泌尿科釐清原因後,由醫師規劃藥物治療、練習正確的凱格爾運動或安排物理治療。假如積極治療半年後仍無顯著進步的患者,則可考慮經由強化尿道的注射治療或懸吊帶手術,改善應力性尿失禁造成的生活機能障礙。


擺脫應力性尿失禁 日常可搭配3習慣改善症狀


揮別應力性尿失禁,3招生活習慣要建立!張雲筑呼籲患者,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調整生活習慣對於改善症狀也有幫助,平常可從下列3招著手:


▸1.建立適當喝水及排尿習慣:攝取水份宜適量補充,而不是1次大量飲水,每1.5至2小時將膀胱中的尿排空,避免膀胱蓄積過多的尿液。


▸2.高纖飲食避免慢性便秘。


▸3.體重控制及循序漸進的適量運動。


最後,張雲筑提醒,應力性尿失禁倘長期未改善,除了造成心理壓力,影響人際社交,甚至會不利於膀胱功能,因此有尿失禁困擾的患者,應儘早治療,重建自信擺脫尷尬,提升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黴漿菌入侵校園? 關於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疾管署全解析
▸腸篩陽性別慌!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揪出病灶腸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